《新玄機》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文•暮伽泳                                                     

相馬。解字。

       

    忽然喜歡相馬,緣於一次在網上瀏覽電子畫廊時,走進郎世寧愛烏汗四駿圖中。

    愛烏汗就是現在的阿富汗,原來古人為馬命名是有考究的。

                    
月骨騋

    如:月骨騋。畫中寫高:七尺八寸。如以高度分:
    馬高五尺或少壯曰:駒。
    馬高六尺曰:馬。
    馬高七尺曰:騋。
    馬高八尺曰:龍。所謂的龍馬精神,指的便是八尺以上的龍馬。
    而八尺以上的龍馬可充當戎馬,從事軍務。
    七尺的的馬,是田馬,可從事農務。
    六尺以下的馬,只能當駑馬,幹粗活。

                    
超洱驄

                     徠遠騮                

    如以顏色分:
    驄:青白色的馬。
    騢:紅白色的馬。
    騮:黑鬣、黑尾巴的紅馬。
    駱:黑鬣的白馬。
    騏:青黑色的馬。
    騂:赤色的馬。
    騧:身黃嘴黑的馬。
    騵:紅色白腹的馬。
    驈:股間白色的馬。
    駰:黑白色間接的馬。
    驖:赤黑色的馬。
    驊:紅色良馬。


    以上僅以高度及毛色兩個分類,就已經有那麼多不同的馬字部的字,由說文解字中跑出來,還未加以馬的特點去分的字。

   
騸:割去生殖器的馬。亦即是馬群中的太監。

    安史之亂時,史思明與李光弼兩軍對壘,史打仗真的不弱,卻從未勝過李光弼,但輸人不輸陣,他命軍隊士兵,牽了一大批駿馬故意在休戰時,到李光弼軍隊前操練,用現在的話講叫:曬馬。

    李光弼看了以後,笑了一下,命自己軍中士兵牽了幾匹發情的母馬,也在史的軍隊前,來回走了幾個圈,這時史的駿馬,突然不聽使喚,很多都自己跑到李的營中,成為了李光弼的BMW。所以在軍中,騸馬的手續真的不能少。

    驤:後右足白的馬。
    馵:後左足白的馬。

   
近代史中,有一位人物真正有相馬的本事,他寫的相馬術現在保留在軍隊中,成為了機密文件,真的很想一窺這本相馬術,相信學完後,馬會便成為了我的銀行。這個人1970年才過身,是溥儀的皇叔叫:載濤。

    他以相馬的本事,來相人斷事,寧願做一個窮皇叔,也不去滿州國幫日本人做漢奸,也因此是整個家族中平穩渡過那麼多中國政治運動的一位。

   
當時不僅日本人不斷以生死相逼,令他出山,到日偽滿洲國輔佐溥儀。連溥儀自己也不斷派人前來催促。

    其中他派了一個叫 「劉驤業」的人,到載濤家中遊說,報了姓名是馬字邊的:驤後,載濤便問他說:你右腳是否有個胎痣? 此人大驚,因為除了他自己的父母知道他有這個胎痣之外,沒有其他人知道,而且其父母也一早過身了。

   
載濤便對他講,驤為良馬,跑如閃電,四蹄凌空,單後右腳是白色的,如此駿馬可不能投錯胎,意思是不能為日偽作倀。最後劉驤業只好無功而返,告知溥儀。

    看到了中國文字的力量了嗎?

   
說文解字中尚未列出的其他馬字部的字,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去查找,餘不一 一。但相信一定精彩過現在賽馬中的馬名,單是一個印度之星,就總覺得像是安全套系列的名稱。

    另外,原來Cavalia 的人馬合一表演,票價最便宜也要3佰多元,而且位置處偏遠地方,一定會看得人馬面目模糊,還是打消念頭,轉而扮文青去看舞台劇算了。
(本篇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