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 七

具有善惡兩面的神祇

   

    承接上卷;密教內容具有很豐富的元素,咒語、手印、圖像等。這些元素形成一套週密的修行儀軌,使修行人可以依仗這套儀軌達到證悟的境界。因此無論這套儀軌有多麼玄妙引人,說到底只是一套工具而已,正確目標是要達到的目的。

    基於這個原因,修行人自然應去相應這個目的。想要求其他,不是佛法的範圍。

    但很多人依然將所有心思擺在這套工具上,還要將這套工具發揚光大,進而謀取個人利益,忘記了佛教的本義是什麽。

    要印證佛法,以「三法印」為準;即「諸法無我、諸行無常、寂靜涅盤」。這三句的意義是無我、無常(世間一切事物皆變幻無永恆)、解脫(超越世間一切苦難)。不符合這三句,就不是正法,為外道邪(歪)法。

    要達到解脫,必經過修行,行菩薩道,以慈悲、持戒、布施、利益眾生為念。而佛教每一尊佛像所代表的本誓皆以此為主,何來會有害人的說法?

    東密有名的兩部曼荼羅:「大悲胎藏生曼荼羅」及「金剛界曼荼羅」,光是胎藏就有四百多尊佛菩薩,未算其眷屬,連眷屬在內有七百多尊。金剛界以成身會為主,共三十七尊。

    每一尊都有專屬的供養法。算算看,如果修行人要把這些都修完,窮一生的時間都沒可能做得到。所以密教弟子通常只選一尊為本尊,其他有需要才修習。至於選那尊由上師傳授,私下自選自修是違反戒律的做法。有些人因為貪心,拼命𢱑料,𢱑到又如何,能將這些法都修完嗎?

    其實修好本尊供養法,一理通,百理明,其他也就不難。如果連基本都修不好,還講什麽其他。

    但有人不明白這個道理,專去經營旁門左道,將密教內容一件件拆開,再加以渲染,就成了可以利用的東西。不清楚內裡的人,很容易被迷亂了心志。不懂佛法的宗旨,你卻拿來作其他用途,根本不相應。

    每一尊佛菩薩背後,都有其故事及本誓,不妨瞭解一下。

    大黑天,梵文Mahakala,有直接音譯「媽哈迦羅」。本是婆羅門教濕婆(大自在天)的化身。原來是吃人肉飲人血的惡鬼,後來被佛陀度化,才成為治病及財富之善神。

    

大黑天。左是凶猛相,是本相。右是現時大家熟悉的日本福神相,管財及五穀豐登。

    其本相原為忿怒相,但一般形像是右手持一木槌,左手持一布袋。日本人認為大黑天不止是佛法的護法神,也是掌管五穀豐及財富之神,為七福神之一。

    藥叉,梵文Yaksa,又名夜叉。夜叉是半神,但在人心目中,屬於猙獰如鬼魅一般的恐怖。但夜叉一族的女性十分美麗,男性卻兇惡醜陋。所以說女人是母夜叉又凶又醜的貶語,是不正確的。佛教所描述的夜叉,是護持佛法的神將。如北方毗沙門天王有夜叉八大將,藥師如來有十二藥叉神將等。

    鬼子母,原來是以吃小兒為生,後來也是得佛陀度化,改邪歸正。

    以上所述本都是兇猛而為禍世間的惡神,卻因佛法無邊,一一發心反而成為護持佛法利益眾生的善神。

    上卷提及佛法無對立,但以凡夫的心態,始終有相對之分。以上所述之神將,亦有善惡兩面。善的一面是利益眾生,惡的一面是禍害眾生。因此修行人在修習供養法時,如何去相應,完全看行者的心。有一句話說:「法無正法」,修得正就正,修得邪就是邪。

    譬喻大黑天雖是財富之神,但其本來是護法神,正面是管理眾生之財,並不是私人理財者,向他求財滿足私欲,怎會相應?如果是貪欲求之,相應是反面,成了啖人血肉禍害眾生。縱然似有得益,實則埋下破敗之因,惡果不知何時降臨,一點也不好玩。所以呼籲大家不要學電視內所教的手印,如果有用,政府怎會不再給某電視台續牌。

    密教祖師爺傳下的律令,是不可以公開結手印的。除非在行法中,平日也不能隨意結印。

    如說修藥叉法可令人生病,簡直是無稽之談。既已成為護法神,怎會令被施法一個完全不相應的人生病。反而施法人有了這個概念,會反彈在自己身上。所以真的不能將佛法拿來如此運用。

    自己的相應永遠排在第一位,別人的相應絕對是另一回事,不是可以控制得到的。

    下卷再舉一些真實的例案。(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