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區晉豪師傅其他文章

                                                                           文•區晉豪

方向與風水

 

    香港地面積細小而人口眾多,居住在寸金尺土狹窄的房屋裡,若然論風水屋,好難找尋十全十美風水屋,論家居室內擺設佈局也很困難有完美風水,原因是室內地方狹窄,需要放置大量日用家具,令每個人活動空間有限,在家裡還要側側身而行。六佰多呎屋苑住宅,有些家庭居住了七至八個人,你可想到會有幾擠迫,雖然擠迫又不能夠話這家人冇運行,這點就是代表香港人生活的特徵。

    香港的房屋由發展商興建,市民祗能去購買居住,市民冇權選擇合適風水土地自行配合風水興建。買現成樓都有困難,面積細或過大過貴,已不能滿足自己心中要求。

    老前輩說買樓要買向南樓,其實中國傳統房屋,都是選擇坐北向南為主!何解呢?因中國及香港,在地球的北半球,通常北半球的房屋越向北位置,冬天時候更覺寒冷冰凍,影響居住的人的精神及健康,經常出現風寒病痛。而向南房屋普遍較溫暖,在冬天時候有保暖作用,自然精神及身體狀況佳。

    向南房屋稱為冬暖夏涼,因夏天時候太陽會移去偏北位置,悶熱減少及有點南風,感覺清爽涼快心曠神怡。踏進冬天,太陽會移去偏南位置,日間有陽光照射入屋,令屋內感覺驅寒溫暖作用。

    向北房屋稱為夏天悶熱而冬天冰冷,因為夏天太陽會移去偏北位置,居所感覺悶熱翳焗及不透風,踏進冬天太陽會移去偏南位置,天氣已寒冷,又沒有陽光兼冷風由北面吹進屋裡,令人寒冷唔舒服感覺。

    向東房屋,不能夠懶惰,適宜早睡早起精神好。因晨早七時至十時左右,強烈陽光光線從東面照射入屋裡,人人都要一早起牀上班或上學,主婦去街市買餸菜,若懶在牀上,會感覺熱氣迫人及眼精刺痛。

    向西房屋,因下午三時至七時左右,大陽從西邊日落,强烈陽光直衝入屋裡,令屋內的人煩躁焦慮,若夏天更甚。所以由下午至傍晚不見人,晚上七時後才有人在家,免受焗熱之苦。此屋日頭唔見人,晚上更精神。(本篇完) 

 

區晉豪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