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四 八

善與惡的不同相應

   

    皈依密教的弟子,要經過灌頂的儀式,才可以修習密法。

    灌頂是密教吸取了印度民間的一個儀式;當王登基時,引用四大海之水,淋在頭上,象徵四方臣服。印度人非常重視這個儀式,做得好,王的身份得到肯定,才得到子民信服。做得不好,王的身份就不被承認。

    東密有三種灌頂:結緣、學法、傳法。

    結緣比較簡單,受五戒、十戒即可。學法就要受持明灌頂,受三昧耶戒,在內壇接受兩部(胎藏及金剛界曼荼羅)大法灌頂。

    在此過程中,有一部份叫「投花問佛」:弟子蒙着雙眼,手持鮮花投向曼荼羅,投中那一尊菩薩,即表示你與那尊菩蕯有緣,可以修習那一尊菩薩供養法。

    但現在東密門派多數讓弟子修習同一尊菩薩,一般是觀音菩薩,個別性則要由上師决定。

    選擇觀音菩薩,是因為觀音的本誓是慈悲,以度眾生為念。如果循規蹈矩,老老實實腳踏實地,聽從上師教導好好修,縱然無大成就,也絕對不會出什麽問題。

    可惜人心多不足,有諸多心思,於是問題出現了。

    有人想與眾不同,要求修其他本尊。有人認為觀音菩薩太溫和,最好還是威猛具降服力的明王。有人求財心切,想修財神法。在上師處求而不得,就旁門左道去挖,挖到後自己閉門造車,往往發生了很多事故。

    筆者曾說過,密教修行一定要有指導師在旁監察,以防在過程中有不妥當,但依然有人不以為然,自認為天下無敵,出了問題卻不自覺。

    最多人的疑問是:修了那麽久,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求了那麽多,怎麼沒一樣實現?不是應該有神通嗎?怎麼沒有?

    而在要求與眾不同中,最多人喜歡「不動明王」、「大黑天」、「藥師如來」。不動明王是修護摩本尊,給人感覺威猛具有大能力,可降服一切。大黑天管財及福報。藥師如來管健康。能力、財富、健康絕對是世間人狂熱追求的一切。

    師兄甲有一次在台灣,上師所居住的精舍裡和其他師兄們一起喝茶聊天;期間有一位師兄乙向上師求修大黑天法,上師應允便略微講了一講,然後吩咐師兄乙找某指導師,再詳細學習。

    師兄甲在一旁聽了以後,認為聽者有份,於是回港後左打聽右打聽,自己在家修大黑天法。師兄甲的做法是不正確的;第一沒正式向上師請法,得到允許,旁聽是不算數的。第二是沒得到正式教授,只是打聽回來的資料。第三修的期間沒有指導師在旁監察。

    上一卷提及大黑天的原身本是吃人肉喝人血的惡鬼,被佛陀感化成了大黑天神,具有戰鬥神、財福神、冥府神等性格。其本是為禍人間,後來轉為作福眾生。

    修大黑天可得世間眾人之財,但此財是用作利益眾生,非作私人利益。所以修此法時,應與其慈悲本誓相應,以眾生為念,雖起大貪心,也是為眾生而貪,非為個人而貪。

    這其中的掌握並不容易,稍一不慎就會走偏,所以要有好的指導師從旁跟進。但很多人以為大黑天是管理財富之神,就當其是財神般去求財,以一己的貪心去相應,結果就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反效果。

    以下所舉是實例,是筆者多年的所見所聞,可惜並不是人人引以為鑒,依然前仆後繼去追求,還光明正大地表示大黑天手印是用來搲銀的。

    師兄甲以聽者有份,修習大黑天法一段時期,見他臉上的膚色越來越青,居然形成相學上的「青雞面」。這種相貌不是好相,多是謀算他人。後來他和一位師兄丙合作做生意,騙了師兄丙幾十萬然後消失。師兄丙到今天一提起就咬牙切齒。

    師兄丁修此法後,開了一間公司,曾有一段時間生意滔滔,很是意氣風發。但維持數年公司始終還是倒閉了。

    師兄戊則是玩投資,最顛峰時左手金勞右手金鍊,財大氣粗,揮金如土。後來破產,躲了上山出家避債。風頭過後又還俗了。

    師兄己的下場更糟,雖得財但爆心臟血管,所有的錢都拿去治病。痊癒後身體大不如前,幾年後去世。

    看了這些例子,此法豈不是很恐怖?信教信到如此那信來做什麼?其實會如此是針對一些心術不正之人。一般人的貪心不是太重,相應不深,是不會有這樣嚴重的後果。本身貪欲太重,心存不良,一心謀算他人,才會如此。越貪越容易相應了不好的一面。一個善良或只是小貪之人,反應不會太大,可以放心。

    所以有人修了半天,什麼徵兆都沒有,不一定是壞事。反而越快有回應,還沾沾自喜,覺得很靈;或自己很了不起,修得成就。但沒察覺相應了壞的一面,就去用不當手法謀財,相對報應亦快了。因為之前提過,天部和人最相近,所以很快有效應,好與壞就要看個人修為。

    菩薩都是以眾生為念,怎會不利眾生?所以學密法之前,應該先研習理論,瞭解佛法的精神再去修。有正確理念作基礎,才能相應好的一面。

    那麽得了財都花在眾生上可以了嗎?如果真正能做到,相應到大黑天的智慧,那當然好,但殊不容易。所以老老實實修菩薩法,漸漸得益,比急功近利好得多。

    祈求得不到回應,不該埋怨。與其去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如去思考佛法的精神,如何相應才是。(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