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溫玄機師傅其他文章

 

五行與十神——你我的命運(三)                                                          文•溫玄機    

        

    運用八字命理去觀察一個人的運途,多以十神之變化為主,而五行為輔,提供理論的基礎。以下一段文字,對研習命理,有很大的啟發。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土賴火生,火多土焦;火賴木生,木多火熾;木賴水生,水多木漂;水賴金生,金多水濁。(我與印梟之關係)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多水縮;木能生火,火多木焚;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土能生金,金多土弱。(我與食傷之關係)
    金能剋木,木堅金缺;木能剋土,土重木折;土能剋水,水多土流;水能剋火,火炎水灼;火能剋金,金多火熄。(我與財星之關係)
    金衰遇火,必見銷熔;火弱逢水,必為熄滅;水弱逢土,必為淤塞;土衰逢木,必遭傾陷;木弱逢金,必為斫折。(我與官殺之關係)
    強金得水,方挫其鋒;強水得木,方緩其勢;強木得火,方泄其英;強火得土,方斂其焰;強土得金,方化其頑。(我強宜洩)


   
這段文字,說明五行之生剋,理應順應自然,然亦會因數量多寡,產生不同結果。例如說「金賴土生,土多金埋」,就是我們常說的「母慈滅子」,生我之物反成負累之源。

    至於同物眾寡產生之結果,以下另一段文字,可作參考(亦有助瞭解我與肩劫之關係):

   
木太旺似金,木旺極似火;木太衰似水,木衰極似土。
    火太旺似水,火旺極似土;火太衰似木,火衰極似金。
    土太旺似木,土旺極似金;土太衰似火,土衰極似水。
    金太旺似火,金旺極似水;金太衰似土,金衰極似木。
    水太旺似土,水旺極似木;水太衰似金,水衰極似火。


   
這段文字指出五行「物極必反」。在命理上,如命主八字有上述情況,便以變格論之,如炎上格、曲直仁壽格、從強或從勢格等。(待續)

 

溫玄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