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天恆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天恆 

墓吉宅凶兒孫興,墓凶宅吉眼前歡

 

    在當今人稠地少的城市,火葬是大部分人處理先人遺體的方法。中國人固有的傳統理念裡面,要將先人入土為安,才是為人子孫盡孝道的做法。香港能選擇土葬的地方非常有限,除了由「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轄下的數個墓園之外,還有由香港政府新界墳場部管理。墓地分為五大類 (潮州地、福建地、恩平地、基督地、普通地),而且餘下可選擇的地點及穴場越來越少。相比之下,新界原居民因歷史原因,可享得獨有的待遇。香港政府在一九八三年實施「山邊殯葬政策」,把多幅土地劃為「認可殯葬區」,以供新界原居民身故後下葬。

    這次的造葬地點,是位於西貢清水灣道旁的原居民「太公山地」,其來龍源自飛鵝山-鷓鴣山-上洋山一脈。陰宅風水,離不開龍、穴、砂、水及乘運乘元之旺山旺向。俗語有云:「一流地師看星斗、二流地師看水口、三流地師通山走。」由於用作殯葬的地方有限,兼且是政府指定了的範圍,所以「看星斗」以及「通山走」是無用武之地的了,那麼便著重看水口吧。福主的太公山地位於西貢五塊田附近,山丘不算高,步行二十多分鐘左右便到山頂,此山屬形態端莊的金星山,是富貴吉祥星類。

    雖然是炎炎夏日,酷暑難當,既然接受得主家的委託,自當盡力為之。在經過半天堪察後,相得一地,於是認穴開井,挖土辨色,《天機素書》有云:「……土而鬆散,皆為不吉。色要紅、白、黃為上,青次之,黑為下……」此穴在除草破土後,除去表皮數寸為青黑色土外,便挖出黃土及少許白土,再深入兩尺左右便挖出紅、白、黃三色之土,井中所起出的泥土觸手所及,感覺土質細而堅,潤而不澤,聞之有泥土獨有的馥芳之味。

    論此穴,後方玄武可背靠武曲金星,有道是:「武曲端嚴富貴牢」。左龍砂手稍弱,但可靠遠處的外山龍來補救,亦可令長房人丁不差。右虎砂手雄而馴服,主對財運及女性有利。此穴場最可取者莫過前案明堂,《堪輿漫興》曰:「明堂食邑宜寬廣,諸水朝來富可知,更愛灣環幷方正,還期交鎖及平夷。」明堂以藏風聚氣爲要,必須諸水朝拱,即或無朝聚之勢,亦須水口關攔,鎖結重重。如圖所見,前案明堂聚水、關鎖及朝、案具全。有此巒頭相配之下,毋須再作消砂納水,便可以立得當運的旺山旺向。在巒、理相配下,必可蔭發後人、福澤子孫,財祿相隨矣。

    時人多著重陽宅風水,貪其效果較速。而陰宅風水,其力更可綿長久遠福及後代。正如地仙蔣大鴻在《天元五歌》中曰:「墓吉宅凶兒孫興,墓凶宅吉眼前歡。」能夠在限定的殯葬範圍內,覓得此吉穴,對主家人算是一個很好的交代了。(本篇完)

 

劉天恆網址:www.masterlau.com

劉天恆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