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天恆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天恆 

一家之主,由女主人話事,事出有因

 

    香港在七八十年代,製造業一片繁榮,帶領經濟騰飛, 再加上香港政府實行高地價政策,九十年代初香港股市樓市暢旺,新樓盤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地產商為了用盡每一寸的土地和空間,以及要盡用室外的景觀作為賣點,樓宇建築設計可謂五花八門,各種格式都有,造成房子缺角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從風水的角度來看,以房子的中心為立極點,《青囊經》曰:「中宮立極,臨制四方。」房屋中間部分為中宮,北面屬於坎宮、南面屬於離宮、東面屬於震宮、西面屬於兌宮、東北面屬於艮宮、西南面屬於坤宮、西北面屬於乾宮、東南面屬於巽宮。每一個宮位都自己的五行屬性,並且代表了家中各人旺弱吉凶的所屬方位。房子缺了一個角,在五行中這方面的氣場就弱,相應方位所代表的易象也就容易出現問題。對屋主的家庭、事業、婚姻以及孩子會有重要的影響。

                   

    尤其是其中的幾個方位,對家宅運程影響甚大。

    一、家中的西北位屬於乾宮,代表男主人。缺了這個角會影響男人的地位,事業,身體或者是婚姻。乾卦主功名,同時這個角還對從政和從事文化工作的人有重大的影響。

    二、西南位屬坤宮,代表女主人。若此方缺角會影響女主人的地位,事業,身體或者是婚姻。

    三、東北角屬於艮宮,從2004年到2023年正走(八白)艮運,因此艮方是旺氣方,亦代表財運。家中的東北方位是家庭旺運的方位,代表家庭這二十年的運勢,因此這個方位不能缺。這個方位缺角,會影響到家中的財運和事業運。

    只要有缺角就會造成影響,受影響的程度,可分為幾種情況:缺的面積較小屬輕微,影響有限。面積稍大一些的或者是不規則形狀的以及凸角的屬于中,容易令個人運程或身體健康有礙。面積很大的或者整個宮位缺了的,就導致到更大的問題產生。此外,元運的飛星組合落在何方宮位,代表此宮位的人和事,其吉凶效應便會顯現出來。如上圖所示,整個家居平面圖都是不規則的,此宅大門開在西南位(坤宮)飛星組合38,八白向星是旺星也是財星,坤宮代表主母,利女主人。宅主夫婦睡房位於東北(艮宮) ,現正走艮運,配合飛星組合62,「紫白訣」云:「二黑飛乾,逢八白而財源大進。」而且睡房門亦是開八白旺門,除了利宅母之外更大利財運。我們再看西北(乾宮) ,代表男主人,除了不規則外還有缺角之象。在跟他們交往傾談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得到家中大多的事情都是由女主人落決定的,丈夫多是附和之,女主人私下跟我說,此樓房是用她自己的錢買的。

    古人講究天圓地方,四正對稱。我們亦可效法先賢留下傳統智慧,無論是租樓或者買樓,最好選擇一些宅體端正,間隔四正的房屋,即使不是最好的風水旺宅,至少不用擔心因為家宅缺角所產生的影響,總也可以住得平穩,不致出現重大問題。如果是一味追求山水景觀或是貪圖花巧設計,買了些畸形古怪的房屋,也只能「君子自求多福」了。(本篇完)

 

劉天恆網址:www.masterlau.com

劉天恆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