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庚申子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庚申子      

灣仔鬼郵差

    網上一直有「鬼郵差」的傳聞:

    在50至60年代,因當時沒有大廈郵箱,郵差會把信送到單位。話說:某夜,皇后大道東某戶收到一名郵差送信,該住戶覺得非常奇怪,何解郵差晚上送信?由於信封面有其姓名及地址,所以也把信拆了,內裡只放了一張白紙。數天後,收信人就死了。如是者,同樣事情在灣仔區陸續有來,大都收信後,不出7日就必死無疑。更有人在晚上,看到該郵差送信,亦有人說該郵差是深夜從郵政局(即今日的舊灣仔郵政局)後門出發派信。有曾見過該郵差的居民透露,他雙眼發光,相貌模糊。自此,便有「鬼郵差」一事。

    因「鬼郵差」四處派信,弄得人心惶惶,居民不想坐以待斃,便去大嶼山找一位很有名的法師,其派了一名弟子(玄真子)下山,長駐灣仔洪聖廟,可暫時驅走鬼郵差。聽說後來玄真子法師死了,便由其兒子玄機子接任,擋住鬼郵差派信,傳聞法師的兒子仍住在灣仔區。另一說法為法師(沒說玄真子還是玄機子)與鬼郵差達成協議,法師一日未死,鬼郵差就不能出沒於皇后大道東一帶,至此鬼郵差便消失了!

中央為號稱「藍屋」的「民間生活館」

    網上所有關於鬼郵差的文章,都同時提及一名住在灣仔40多年的居民、在灣仔「民間生活館」作導賞員的黃秀坪女士。網上指黃女士表示,真有聽聞鬼郵差一事,她修正,並非所有收信人都會死,輕則血光之災,重則殺身之禍。香港一些靈異網站,亦有當上記者角色去採訪,其後,在不同網站聲稱有老住戶向記者憶述該事件。

    申子(筆者)亦有主持網上科學靈異節目,在網上得知此傳聞後,便連日來四處搜查,在不同行家的靈異網站上翻看,亦到香港大會堂圖書館及香港中央圖書館翻查昔日有關報章及資料,亦到過舊灣仔郵政局(即今日的「環保軒」),灣仔洪聖廟,灣仔「香港故事館」尋找相關人士,希望可以透過面對面的訪問,得到較真實及全面而有力的証據,去除網上一些以訛傳訛的部分。感覺有如返回约20年前,申子在英國修讀LLB時,普通法內的刑事法搜証差不多,耐人尋味!

    首先,多個靈異網站也有提及「鬼郵差」一事,超過30多個靈異討論區也重覆或貼出大同小異的內容,舊灣仔郵政局的照片,亦有導賞員黃秀坪女士帶團時所拍的照片,再加上灣仔二戰後的一些歷史,真的令人有點以為「鬼郵差」也是歷史人物!

    「鬼郵差」一事,亦在2008年10月23日明報網內的教得娛樂版提及,同月31日(即2008年10月31日)又在星島網內講述。2009年9月2日大公網也有提及此事。在2011年7月31日的東方日報網,又再一次提及「鬼郵差」。這四篇不同時間的報導內容,也只是引述導賞員黃秀坪女士的介紹。四篇稿都分別在農曆七月及西方的萬聖節時刊登,目的看來是報導節日相關的本地活動及推介一下灣仔歷史保育新聞。當中,明報所用的標題是:「灣仔靈異遊,認識舊社區,街坊當導遊,借鬼故推保育」。

舊灣仔郵政局——現為「環保軒」

    申子在2015年8月12日下午,到舊灣仔郵政局做實地採訪,該郵政局建於1913年,為歷史最悠久的郵政局,經翻新後,於1993年改為環保署第一所環境資源中心(亦稱「環保軒」)。定期透過外判招標,由不同保育機構管理,以往由長春社所保育。申子在舊灣仔郵政局拍照,走了二圈,也不能確定所謂的後門是哪個,問職員有關「鬼郵差」一事,都全不知情。若真有其事,在保育下,後門應有特別的介紹牌,但申子在外面360度走了一圈又一圈也毫無定斷。因申子要找的是証據,不是假設及猜測!

    申子於是往灣仔洪聖廟求証,廟外有「樂秋鳴命相」,希望可以進內與樂秋鳴做個簡短訪問。一進廟內,便看見左旁坐了一名健康膚色、帶點發福的中年男士坐着,旁邊亦有一位面帶笑容的中年婦人。申子心想應是廟祝公及其助手,亦連忙向他們打招呼及道明來意,問及有關「鬼郵差」及「法師」一事,他們都聞所未聞。其中該名婦人名「美姐」,美姐向申子澄清,以前有兩位先生在這裡算命,一名是玄真子(師兄),另一名是玄機子(師弟),師兄坐樓上,師弟坐下層,後來兩人百年歸老後,再由師弟玄機子的嫡傳弟子樂秋鳴繼任。美姐指若玄機子仍在生,他應有100多歲了。申子問可否訪問樂秋鳴先生,美姐向申子透露有報章記者曾想訪問樂秋鳴,但也被拒。申子早知她會有此說,因此沒有什麼失望。這時突然,有位膚色透白、面目清秀、年約50多歲、腰骨挺直的男士走過來。美姐向申子介紹,這是樂秋鳴。申子於是立即向樂秋鳴師傅表明來意,樂師傅立即撒手搖頭拒絕,經過多番解釋也如此。起初,樂師傅聽了傳聞臉色有點不同,亦反問申子怎能相信如此愚昧的傳說及來求証,申子只得用笑容及誠意以對,希望當下氣氛可以有點紓緩。其後看見樂師傅,把其客人送他的黑朱古力與廟祝先生及美姐分享時,申子再次硬着頭皮向樂師傅一提此事,希望當時人有所澄清或補充。從言語間得知根本沒有什麼大嶼山高僧或法師那插曲,樂師傅對於什麼玄真子及玄機子長駐灣仔洪聖廟對付鬼郵差,都一一否定,亦笑申子愚昧。(其實,若申子當真相信,就根本不用實地搜集証據去否定傳聞。)但樂師傅堅持不作任何評論,申子明白應該是由於近年有不少記者為求收視,斷章取義,令很多被訪者感到被騙,於是拒絕接受訪問。樂師傅再三叮囑,他不是拒絕訪問,而是不願評論。此時亦有善信到訪,申子明白香油奉獻是廟宇主要收入來源,亦不願打擾廟祝公及樂師傅,只好向樂師傅及美姐致謝及道別,廟祝公當時已在為客人解簽。雖然,樂師傅對申子起初有點誤會,而訪問又不成,但臨走當申子祝樂師傅生意興隆時,樂師傅隨即向申子作了一個微笑。從微處可見樂師傅應該是個很有善的人,只是現今社會爾虞我詐下的後遺症,令申子成為那頭白狗。

樂秋鳴」師傅現駐灣仔洪聖廟

    雖然已肯定「鬼郵差」一事的部分內容不實,但申子仍然想查出到底此傳聞的始作俑者及目的何在?於是,申子在2015年8月13日下午,去到位於灣仔區的「香港故事館」(即藍屋)。該館暫時由聖雅各福群會所管理,在中西鬼節時,都會有探鬼團,亦是網上「鬼郵差」一事的一個關鍵証人,導賞員黃秀坪女士,有可能帶的團。申子最初計畫報團參加,希望有多一些証據找出「鬼郵差」傳聞的始作俑者。一種保育推廣另類手法,目的是如明報所說「借鬼故推環保」。但由於距離出團仍有兩星期,而且不一定是黃秀坪女士帶團,在打聽後,申子曾留下自己的聯絡方法,希望黃女士會回覆,到截稿時,仍未有任何回覆。

    結論:1)基於網上的「鬼郵差」傳聞在灣仔保育探鬼團開創時出現(即2008年)。 2)對付鬼郵差的法師玄真子及玄機子真有其人,但不是故事中所說的父子關係,而是兩師徒。樂秋鳴不是新租客,是師弟的弟子。此外,玄機子的年齡與故事不吻合。 3)大部份故事細節內容的源頭是來自導賞員黃女士,但由於未能訪問黃女士,不知是否有內情,申子亦不願作出對任何人可能有不公平的假設結論。 4)「鬼郵差」的故事內容結合了不少歷史,人物真真假假,如果是一部小說,必成功!尤其是申子在街頭巷尾,找到在灣仔住了幾十年的木店伯伯及老板,都不是那些所謂的老住戶及從未聞「鬼郵差」一事。 5)其實在申子小時,香港曾流行一種叫「連鎖信」的惡作劇 。誰收到連鎖信後,不複製連鎖信10次及於7天內發送給自己10位朋友,自己將死。由此推論「鬼郵差」故事的始創者,現在應該至少有40多歲。6)外國用鬼來推銷成功的例子,多不勝數。香港也只不過是抄橋段吧! 答案:讀者肯定知道了!

(本篇完, 著於2015年8月14日 )  

庚申子網站:kimsunchee.com

「香港靈異錄」網站:www.hk026.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