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楊子逸師傅其他文章

                                                                     文 •楊子逸                                                     

命名之我見‏   

 

    人無名不立
    事無名不成
    物無名不存

    名,其對人、事及物的意義和重要性,實遠超那寥寥數筆的橫豎點撇捺。

    現今取一個中文名字的方法,花樣繁多,理論紛雜,各師各法。雖然歸根究底,仍是離不開陰陽五行,但竟也衍生出:三才五格、陰陽、喜忌用神、生肖、字型、字義、字音、神煞、易卦等等不同的學派。那麼,何者為真方實法?

    以筆者之見,每個理論,都有其可取之處。故命名時,若能都兼顧考究,自是最好。但,筆者會以文字本義、易卦,及命中喜忌用神,作取名的核心及首先考量的方向。

    就以筆者的名字作例。

    吾名,楊子逸,楊是本姓。

    子逸,子為鼠,為艮;逸為奔走,為震。上艮下震,為山雷頤,頤卦。
意思是:君子要慎言語,節飲食。堅守正道,自食其力,可獲吉祥。這,正是筆者對自身的期許。

    乍看上例,似是簡單,但若把刑沖會合害都配上,就會變得複雜。同例,子卯相刑,子未(楊姓,與羊同音,羊為未)相害,卯未半合。一個名字,若其帶刑沖,即是五行互有剋泄交戰,就會令人變得思想混亂,經常自相矛盾。只是,藥帶三分毒啊。

    人,皆稟五行之氣而生。命的八個字,為先天不變的定數。若命中五行有缺失或欠調和,就是有「病」。名字,則可用作補強及調和命中五行的其中一種後天良「藥」。

    正如前文提及過,取名之法眾多,如要在眾法之中取一個共通吉祥的名字,不難。但若要配合總數共五十多萬種變化的八字組合(尚未納入大運之變化),及個人喜好,這就近乎是不可能的事。故要有取捨。

    而箇中的取捨之道,筆者會認為,個人想求取些什麼,就安一個有利於那方面發展的名字。正如筆者求的是守正,求的是修行,這名字就是一個好的選擇。而且命中土太多,易懶,不願郁動,逸,正好就是有奔走之意。而事實,改名後,奔走的情況雖是多了,但收入也相應增長不少(笑)。其實在思量眾命名之法後,覺得「子卯」不應棄用。何況相刑之「毒」,亦有解決之法去應對。

    古語有云:

    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
    教子一藝,不如賜子佳名

    不論初次相識,還是聞名遐邇;是流芳百世,抑或遺臭萬年;是至親的祝福;或是自身的期許。人生前及死後留下的,就是一個名字。讀者們,你有一個好名字嗎?對自己的名字滿意嗎?你又是否了解自己的名字呢?

(本篇完•2015年8月23日 ) 

子逸電郵地址:[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