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文•夢筆  

夢裡玄機〔之五 一

為何要做聖人?

   

     (續上卷)只要一接觸到佛法的範圍,最被人普遍認知的是:佛法說人生是苦,教人要放下執着,不要被世間的七情六慾、榮華富貴等所迷。世間一切皆是過眼煙雲,不得永恆,總有消散的一天。執着這些虛幻不實,只是痛苦的根源。

    學佛法的人日常修行要吃素、修忍辱,打不還手、駡不還口。要慈悲為懷,有捨己為人精神,要亳不吝嗇的奉獻自身一切普渡眾生。

    簡直是一位人格完美的聖人。對一般混混淆淆的人來說,會覺得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人存在。亦有人認為,這樣的人是白痴笨蛋,好好享樂人生不好嗎?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那麽苦?聖人令人嚮往,但要做到沒可能,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這樣的聖人存在?

    曾經有一段時期,筆者也曾如此懷疑過,甚至有退轉之心。

    看別人吃蟹吃得大快朵頤,被人欺侮隨意謾罵,率性地任意胡為,隨心所欲的辦事,簡直是快意人生。自己卻要時刻反省約束控制,被人欺辱只能忍,有時真的很壓抑,如此辛苦為什麼?

    常說人一出生本來就充滿與生俱來的欲望,但為何佛法卻說人本來就具有佛性,只不過被塵垢所染,不能顯現而已,聽起來是否很矛盾?

    所以電影戲劇就常有這樣的譬喻;一面手拿佛珠卻一面下達殺人的命令,做完壞事就在佛堂敲木魚唸經,十分諷刺。

    雖然如此,依然有很多人對佛法趨之若鶩,刻苦卻還是堅定修行,甚至捨棄世俗出家。可能有人並不理解這種情操,但對本人來說,只有自己能明白做這些的快樂。

    佛法對此描述為「悟」。當有所領悟時,以上所述再不會覺得是壓抑,反而是理所當然地執行。有人一生到死都未必有「悟」,有人卻在人生某一階段有「悟」。如果你做了一個和師兄D一樣的夢境,你會有什麽想法?

    也許有人會一笑置之,做夢而已,又不是真的。但有人卻會認真對待,真的去實行。這可能是因為旁人沒有當事人的感受吧!

    這一類的夢境,大概是學佛的人才會有。不然不知因緣,不知業報,怎會有這樣內容的夢?只有明瞭佛法而知人生的苦,看穿世間一切背後的實相,才能屏除所有障礙,甘心刻苦地去修行。

    定業難改,是因為人沒有昇華的品格,要去到怎樣的階段才能消業?如果有人因你而墜入惡道,如何去消除對方的怨恨?

    佛法對人性的要求看起來很苛刻,很難做到,但不如此,又怎能達到最上菩提境界?覺得辛苦愚笨,那是未領悟。一旦將本具潛藏的佛性引發出來就不會覺得苛刻了。

    習以為常,筆者現在偶有不快,但大部分時間不覺得有多辛苦了。但要做到捨己為人,還是有很遙遠的距離。

    師兄D 做了那個夢後,努力想完成,但中途有很多阻滯。但師兄D 從這些阻滯中反而得到很多領悟。還記得筆者以前的文章中提過;想要超度亡靈,一定要先克服對靈體的恐懼。如果心中害怕,所有的施法都變成是打擊而不是渡化,達不到效果。

    師兄D本身就是一位非常怕鬼的人。在他每日唸咒了時期中,試過有一晚臨睡前,忽然感到身邊好像有異體存在,四週的空氣冷了下來,不由心生恐懼,害怕的感覺控制不住地越來越強烈,使他連燈都不敢熄,坐在床上不知如何是好。師兄D很自責,為何修行多時,還會有恐懼的心。到最後內心鬥爭了一輪終於勉強克服了害怕,熄燈睡覺。他是用被子將整個人連頭蓋住,並且還要喃喃自語地唸本尊咒才能入睡。人在害怕時,就本能地覺得經咒可以保護自己,驅鬼降魔。

    意識內如此恐懼,既有恐懼就有抗拒,那所有的什麽超度、慈悲、協調等的心根本都沒有了,遑論其他。筆者不大相信有看到鬼不跑還要過去來一個擁抱的人。因此如果不調適好自己對靈體的抗拒,如何去消不好的因業?

    師兄D畢竟在修行中,本身會有自我調適功能,所以在恐懼之下睡了後,他又做夢了。怎樣的夢?下卷再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