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卓宏師傅其他文章

   

「斗數」種種話當年                                                文•卓宏

 

    傲天行先生在網上講「斗數」的歷史,平舖直述,如數家珍。佩服,佩服。

   
細觀傲天行先生的「紫微遺珍錄」及其餘的「斗數小品」,我認為如能加入一些「斗數小插曲」之類就更好。因為如此一來,就能增進讀者對「斗數」的全面了解及趣味盎然。

   
現有下列的「小插曲」,列備於後。資料真確,希為鑒察。

   
一、本人卓宏的「紫薇斗數」。(薇。有草花頭)是自學的。沒有拜過師傅學斗數。一九七一年「透派」掌門人張耀文先生,新出版一本名叫「透派紫薇闡微錄評註」的書。當時我即買來研究,照學如儀。其後覺得尚算靈準。甚為適宜欲知自己命運的人士學習。(當時我已學識八字命理)

    紫薇。薇字是有草花頭的。

    至於原因為何?張氏在原書沒有提及。大約五、六年之後,在一本白話的「紫薇斗數」的書中,才見披露。(現忘記書名及作者。但在舊書店中不難找到)

    紫微斗數,在「透派」是寫做紫「薇」斗數。

   原因是透派在明朝時代,由一名「梅素香」的女子任掌門。後因事壯烈犧牲。門人為了紀念她。於是將「透派」的紫微斗數。寫成紫「薇」斗數。這不是錯別字,或者標奇立異。


    二、「透派紫薇斗數」在「起例」中,與眾不同。例如:

    出生月份,是以「節」為標準。生日交「立春節」之後才算今年正月(寅月)。同「子平法」一樣。

    其次,定大限起行歲數,不以「局數」來取。而是:三日為一歲之法。亦同「子平法」一樣。

  
 以下兩點補充,可使讀者知道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斗數艱辛之路」及一些愛好斗數者的堅持及守望。堅信「透派紫薇斗數」有真理存在。

   
一、 我在七一年自學「透派紫薇斗數」、研究、實證、歷時六年。學者來客皆感靈驗,並非自誇!

    七七年我正式開業教授紫薇斗數。但其後因經營困難。乃由正職轉為業餘。其後經歷多次此種際遇。

    總之由七七年至八二年年尾、尋尋覓覓、起起落落。冷冷清清、開門關門……不細說了!

    期間,來學斗數的人是少了一點吧?但亦有——羅平、馮琨、歐修效俊(曾任蘇朗天掌相學會會長)、吳文棟、楊印山、黃宇翔、張天柱—— 熱心「斗數」。眾人只是多年累積而成的。我授課時他們是隨到隨教,一對一的授受。在我停辦期間,間中都有他們約我茶敘。在餐室茶樓口沫橫飛論斗數。如果不靈,還談來做甚麼?

   以上有些人在我八三年第三次開業之時,在年尾一齊深造風水拜呂克明為師。師徒關係又變為師兄弟。


    二、 七九年,「命相半月刊」橫空出世,,掀起了「術數熱潮」。我在開業又結業、行行又停停之間,都為該刊寫點「術數小品」。八二八三年間該刊設立「紫薇斗數信箱」,由我主筆。免費為讀者簡批幾段斗數命運。八三年,該刊的出版部——科華圖書公司彙集了我在該刊「信箱」的文章及「命盤」,出版了一本斗數的書。稍後,為想讀者明白「透派紫薇斗數」,我又寫了一本「紫薇斗數入門」。八三年,我一共有兩本斗數的書面世。

    或者,當時我感覺遲鈍。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我都「人在洛陽花似錦,我到洛陽不遇春」。九十年代,斗數始見急步向前,快速發展!這是我的感覺。

   
又:沈傲然先生二○一一年三月在(新玄機)網上雜誌,發表了<紫微斗數在香港的傳播>。簡潔明快。用當時有份「著作斗數」的作者,一一列出。間接說明斗數的里程碑,用意甚好。本人卓宏,亦蒙青睞,在此謹致謝意。

   
此時,我忽然想起「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這一句。而今我為它一轉語:「羅馬不是一人建成的」。其中有你、有我、有他。這樣才可以將一些中國傳統文化,例如術數之類保存下去。大家的努力才可保存術數的一片天地。

    傲天行和沈傲然兩人,雖然迄今我都不曾認識,但我不時都看他們的文章,感覺兩人都是年紀輕輕,但天才橫溢。是「天才出少年」的最佳說明。

    兩人都有「傲」字。我相信他們只有中國文化人的「傲骨」。而非時下一些名師的「傲氣」。


   
香港是福地。人人都可以自由地談術數、講風水、說命理。但在一些遙遠的地方,仍被一些人視這些為迷信,禁止閱讀。單看這點,術數文化在香港已經值得珍惜和重視!(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