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卓宏師傅其他文章

     

 

怎樣才算「觸機」?                                                 文•卓宏

 

    以前,有人問我:

   
「怎樣才算觸機呢?」

    「觸機」的範圍博大高深,不容易「以一概萬」。總之不能用一句話,或者用一個方式就將它囊括起來。

   
不過,亦不要失望。我相信你記住一句成語——「一葉知秋」。在腦海有空閒的時候想完又想,最後亦必可以得悟真諦。

   
「一葉知秋」,顧名思義就是:「憑著樹上飄下的黃『葉』,就知道『秋』天到來的信息。」

    其中意義,你說是「見微知著」也好。(微,是葉。著,是秋)

    你說是「此乃由甲而想到乙。是「聯想」也罷。(甲是葉,乙是秋)。但要知:

   
「聯想」是「觸機」方法之一。觸機有聯想的成份。

    ● 瓦特看見水滾時蒸氣沖動煲蓋的能量。是否「聯想」呢?最後發明蒸氣機。推動火車。

    ● 牛頓看見蘋果從樹上掉落,而想及「地心吸力」。是否「聯想」呢?

    ● 富林克林,看見閃電,驚見其力量宏大。而思將電引將下來以作己用,這是否「聯想」呢?

    ● 李白的詩篇。莫札特的樂章。我知道必有「聯想」的足跡存在……。有空的時候你可研究一下。

  
 以前,我對別人說:你都識「觸機」。而且必曾用過「觸機」。對方每每愕然以對。

    我說:

    「你有否因別人而諗到自己呢?如有就是「觸機」。例如你在街上遇到一位朋友,發覺她的皮包很美,你即時諗及自己亦要擁有。這是「聯想」。聯想就是觸機。「機」就是你遇到的友人,因為之前你沒有想擁有一個皮包的。「機」的出現,才提醒你…… 。

    又如:你諗住下午去探親友。上午去買鎹,迎面相熟的師奶同你打招呼。她手持一袋橙,你看見該袋的橙又大又靚。靈機一「觸」——你自思:下午去探親友亦要買橙去送給他們。這已是「觸機」。最主要是你之前沒有諗過買橙的。買,只是「機」的出現。

    「
觸機」,許多人「日用而不知」。

    「觸機」,每分每秒都在「推動」世界的進步、繁榮。因為有發明,就有「觸機」的存在。

    沒有「觸機」(聯想),人類只是冷冰冰的機械人。

    沒有「觸機」(聯想),人類的智力沒法向前。人類可能永遠停留在「石器時代」。或者更前時代。


    言歸正傳:怎樣才算「觸機」呢?這當然是單指在術數方面而言,甚至是「專指」在占算方面而講。

  
 「在事件中,一定要有『機』的存在,你『觸』動它,就是『觸機』。準或不準這只是技術問題」。另議。

    試問:觸機,怎可能沒有「機」的存在呢?

    因為你在講「觸機」啊!

   
在結尾的時候,我想還是講講「一葉知秋」。

    由「葉」而想到「秋」,當然是「聯想」。但「聯想」就是屬於「觸機」。

   
再分析下去,「葉」。或者稱做「落葉」才是「機」。「機」就是「機遇」、「契機」。「葉」是主角。你「觸」動它,是名符其實的「觸機法」。

    「看」,是「觸」。你一定要「看」到才成。「看」,在<梅花易數>一書中,術語叫做「目觸」。

   
至於「知秋」,只是「觸機」得到的結果。

    在整個「事件」都可以找出:觸、機、結果。這是「完美」的觸機三重式。
(待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