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卓宏師傅其他文章

     

 

「觸機」命理的學習進程

 

——點、線、面(之三)                                                 文•卓宏

 

    (續上卷)二、「測字」(主要是採用字形、字義)命理「觸機」舉例:

    用回上一次的「命造」來做「說明」(見上圖)。不過,上次是用 「干支」去「觸機」;今次則是用「測字」去「觸機」。

    評斷(一)

    日干是「命主」,故此先論「日柱」。此命之人,青少年時期比較「瘦削」,中年之後慢慢「發福」(發胖)。所謂「中年」,是泛指三十-至四十五歲的一段時間。此命之人,在「發福」之後,運氣亦隨之順遂起來。

    (觸機理由):「壬」字中間一畫較長,(或稱中間一畫較闊亦無不可),故「觸機」為中年「發福」。又:「壬」字上下兩畫較短,中間一畫獨長,故「觸機」為:「中年」有長足的進步及發展亦無不可。

    評斷(二)

    此命之人,三十歲之前,得子防有「虛花」之虞。(即得子後防有夭折之事)。

    (觸機理由):首先要知道「四柱」所涵蓋的時間性。

    年柱——主一至十五歲。月柱——主十六至三十歲。日柱——三十一至四十五歲。時柱——主四十六至「百年歸老〕之時。

    此命地支之「子」字,可以「假借」為「兒子」來論。由於此命之「子」字在「日柱」,故斷為:三十一至四十五歲方應得子,因此時期「子」主「當運」之盛,較易養成。

    評斷(三)

    第一個妻子嗜好「杯中物」。(或飲酒不易醉,亦未可料)。

    第二個妻子個性較為「密實」,亦較為刁鑽「古惑」,心中秘密,不輕易吐露人前。

    (觸機理由):第一個妻子,以「丁酉」柱為喻。由於八字中有子水,「酉」字加進「三點水」則變成「酒」字。故此,第一個妻子會 與「酒」結緣。按此「觸機」,第一個妻子如果經營酒家、餐室之類,會有較大的發展及收穫。

    第二個妻子以「丁未」為喻。「未」者,「昧」也,暗昧之意。 故「觸機」為:「心中秘密,不輕易吐露人前……」

    評斷(四)

    此命之人,弟妹之中,有人「破相」。或有一段長時期「打針」的現象。(打一些違禁藥品亦在此數之內)。

    (觸機理由):時干「癸水」,是此命「劫財」,「劫財」在時,以弟妹斷之機會較大。(當然,兄弟亦有可能)。

    由於「癸水劫財」坐下見「卯」字,是「懸針」。(按:卯字是兩支針,力量加倍)。

    「懸針」在命理的「觸機」中是主應「受傷破相」。亦有被針、刃 (或尖銳之物)刺入體內之災。

    最後一提的是:某字的「喜」、「忌」是非常重要的!

    卯字如果是屬於「忌」神的話,其論斷通常都如前述。但卯字如果是「喜」神的話,則該人又會是作家、教師,這些「執筆」之士了。 因為筆者亦有「尖銳」之象呢!

 

    推算下去,當然可以有五、六、七、八……。

    但為了讓讀者練習一下「觸機」,其餘的暫時打住了!(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