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江靜川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江靜川  

江西贛派正宗楊公風水——                                                                  

 

劉江東墓「卧虎望江形」

 

 

    在葛㘭鄉住了一位 78歲的曾姓土水師,葛㘭鄉大部墓穴的砌磚泥水也是他一手包辦的,此次前往「劉江東墓穴,也是由他老人家親自帶領我們前往,路上沿途山水甚為優美,在經過兩小時的崎嶇山路中,我們終於到達這次江西之旅行程中最重要目的地之一,「劉江東墓穴」。

       

          劉江東墓穴墓碑

    據其家族族譜記載,劉江東,字淵則,又名七碗、添碗、晚年號劉白頭。江西省會昌上老(古名上牢,今于都縣葛坳鄉)人,生于大唐中和四年,甲辰二月初五生(公元884年)。歿於北宋開寶五年,壬申二月(公元972年),享年89歲,其時楊筠松因黃巢破京城,避難江南,應江西虔州(今江西省赣州市)節度使盧光稠之請為盧光稠葬母,當時任盧光稠參軍的劉江東十分崇慕楊公的堪輿神術,遂拜楊筠松為師,遂得其秘。劉江東有二房妻室,娶江氏、側室陳氏,共生有五子二女,其後裔已從上腦繁衍到于都各鄉鎮和興國、寧都,甚至延伸到海外。

    「劉江東墓穴」, 是其「自卜壽藏」,葬於于都上腦村西尚書庵,虎形山,天字嶺,王字穴,屬「卧虎望江形」的半山腰上,在劉江東去世後與其父同葬,墳墓至今仍保存完好,據曾老先生憶述,此墓曾經在「文革」時遭受破壞,後來劉氏後人才於一九八一年為此墳墓作出重修, 惜其後人重修墳塋時改了碑向,墳墓右側已生白蟻。

 

          劉江東墓穴墓碑

    古語有云:「入山尋水口,登穴看明堂」,我們登穴看之,從形巒山家而論此穴屬「木星垂乳穴」,穴點甚高,站在穴埸觀其堂局,看似下手無情,諸山順奔,勢隨流水,似不團聚,若以「俗眼」看之,定會令各位較為失望。

        

         劉江東墓穴明堂

    殊不知此穴明堂緊聚,不見外陽,虎抱龍砂護衛,層層包裹,現場可見藏風聚氣,氤氳之氣悠然而升,藏車隱馬,不畏寒也。虎砂順水,乃是明曜,而非攛也。經云:「上聚星辰若開口,穴下不畏陡。放棺定有平坦坡,微乳或微窩。」此乃上聚之地無疑,站立穴場檢視四勢,確是大好形局,只見下脈清晰可見,左陰右陽,元辰水分合明白。而劉江東墓來龍自北方一派而來,左旋甲卯生龍而入首,內堂水由癸丑來而右倒左,龍砂高聳,守水有力,中堂左水倒右,內層虎砂低伏,外聳虎砂層環抱,形局周密。外局則是右水倒左,近者拱衞護主,遠則千山拜伏,梅江迤邐左閃右彎,終至兑而出震,卻不見任何去水。

    若深懂贛派形巒法看之,則反嘆為觀止矣,至此不得不臣服,並深深慨嘆劉江東在地理上的功夫,確實盡得楊公真傳,這更反映出唐宋時期跟清代後期,地理家在風水發展及龍穴上的審美眼光是迥然不同。

    從理氣而論,格下羅盤,現今「劉江東墓穴」碑向測度得為巽山乾向接近正線,穴後按七十二穿山龍為己巳分金氣體入穴而作木局論,按龍水向配合,如果穴扦巽山乾向兼辰戌,確實與碑文記載無疑, 而穴場水口又為右水倒左流出坤方,可作「金羊收甲癸之靈」正局也,穴扦此向是先收右邊生官冠祿水朝堂,再從左邊坤位絕方出口流去,屬「養向絕流格」,主發人丁,案前更有辛、乾二峰特朝,出薦元官貴,按靜川師傳的《江西秘本》有云:「文章貪狼坐巽宮,祿馬上街貴鄉同,辛峰高聳雲端立,兒孫執笏在朝中」。


          

             (左) (右)劉江東墓穴兩側造有排水用的疏孔,為贛南地師造墓常見作法‏

    雖然此局正合上「御街三折祿馬格」,但因穴場左右砂手有凹風吹穴,尤以白虎砂的寅山凹風為烈,而且穴場下砂略長,導致內局的朝堂水從肉眼視之,變成庚方胎位去水,故主傷二房,難怪次房兒子結婚當晚被老虎咬傷矣!

    故後人在修輯墓穴時,把碑向扦改巽山乾向幾乎正線而作一九分金,正符合江西派地理秘傳《一千零八十線法》,主出人丁,又合《司馬頭陀水法》的「巽庚癸」變局,可作出「補救」也。

 

           

          (左)靜川正為劉江東墓穴格取坐向  (右)劉江東墓穴羅盤上之數據

    古語有云:「巒頭不真,理氣不應」,又云:「千里來龍只一穴?正者為優旁者劣」,是也。近來學習堪輿地理很多人還是搞不懂「形勢」。 這次我們三師徒從香港千里迢迢來到江西一賞「劉江東墓穴」,過程雖然非常辛苦,但也很值得哩,因為付出多少,跟收穫報酬是有等值的。

           我們三師徒站在劉江東墓穴前留影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我們研習堪輿的,不須跟別人爭長論短,因為爭輸爭贏都是「輸家」。爭輸了,沒面子,爭贏了,等於教人工夫。何不花時間心機去享受珍惜前人留下給我們的寶貴「遺產」呢?(本篇完)

 

影片分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0t6qWztwA

 

江靜川網址:http://kwongchingchuen.com
江靜川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KccTBSS
江靜川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