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文•夢筆  

夢裡玄機 〔之一五五〕

祖蔭和水陸法會的淵源

   

     (續上卷)讀者們好,新年快樂!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每天都開開心心,無憂無慮。

    能夠健康安穩的迎接每一個新年,都是一種福氣,應該要感恩。

    乙未年的香港,很幸運地沒有什麽嚴重的大事發生,但在世界其他地方,卻發生了恐襲事件。意外突然發生,沒有預警,無法防備,而生命就在一剎那間消失。

    看見這樣的新聞,雖然沒有身在其中,卻也會感到難過和害怕,擔心事件會在自己週圍發生。哪怕是精於推算,也不一定能預測到自己會不會遇到這樣的意外。

    佛法說人生無常,是無數的因緣組合而成。人有定業,生死有命,不該死自然就逢凶化吉,因此無需太過介懷執着。道理是如此講,真能做到隨緣卻不容易。

    所以佛教說持戒清淨可升天,享天人之福報。持菩薩戒清淨則不會遭受到橫死意外。除此以外,筆者還是相信種善因得善果的因果關係。心胸寬闊不斤斤計較、不隨意傷害人、性情温和善良的人,福報一定不會差。另外有一類卻是祖蔭好,遺傳到好的基因,人生自然比較順遂。

    中國人很講究祖蔭,看八字亦能看到祖蔭的好壞。筆者年青時不信這一套,直到人生經驗多了,才發現祖蔭對一個人的人生很重要。祖蔭影響了後代的人品、性情、甚至健康。祖先不安寧,後代亦不安寧。這不是沒有根據的,現代醫學已經用DNA證實了。祖先的影響不是有形的實質,而是隱藏在細胞中。積善之家的後人,相貌品性都不會差。

    若是祖蔭不佳如何是好?畢竟這是沒得自由選擇的事,誰不想有好的祖蔭,能得到好的庇佑。

    所以每到年尾志蓮淨苑舉辦的水陸法會之前,筆者身邊曾做過法會的親友,有些會有夢境,內容都是提醒着今年不要忘記做水陸法會。

    甲君大概是三年前開始做水陸法會,跟着每一年都會為祖先寫蓮位。如果是剛去世的先人,可單獨連做三年,再歸納和祖先一起。甲君的父親剛在今年去世,便想只寫父親,祖先的已做了三年,今年就不寫了。決定後當天晚上就做夢了;夢見一間非常古老的中式大屋,卻是殘殘舊舊,牆壁都殘破不全。甲君在夢中對這間房子很有親切感,身不由己地走進這間大屋,然後便見到已去世的父親站在大廳裡。

    筆者告訴甲君,古老中式大屋象徵祖屋,既殘破即代表不光彩。已去世的父親住在這樣的祖屋內也住得不舒適,看來水陸法會祖先的蓮位還要繼續做下去,不能停止。

    有人質疑,一定要為祖先做水陸法會嗎?不做不行嗎?其實這真是因人而異。至於要不要做,有時會有預示。像乙君在志蓮夜書院讀了幾年,除了上課其他都沒有參與。有一年在十一月間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和家人在一起,家人中還有已去世的祖父母。而前方有一處被黃色圍牆圍起來的地方,遠遠望過去佈置得頗漂亮。圍牆內燈光通明,十分熱鬧,還隱隱地傳來唸誦的聲音。

    乙君醒後,有種感覺覺得夢中的情境應是屬於法會一類,於是打聽了一下,知道十二月志蓮淨苑有水陸法會。乙君想到夢中有去世的祖父母和家人,所以認為應該為祖先做,便寫了祖先蓮位。

    志蓮淨苑的水陸法會是在地下一樓的大禮堂進行,每到十一月尾就開始佈壇。整個禮堂會用黃布圍住,從外面是看不到裡面的。像不像乙君夢中的黃色圍牆?乙君從前雖在志蓮上課,卻不知有水陸法會,所以完全是沒有認知的狀態。但既然出入志蓮淨苑,自然會感染到那氛圍氣,而那些無形的就會有認知,因此有夢來通知。

    還有一些夢例很有趣。曾有讀者A君詢問筆者有關私人問題,筆者建議他做水陸法會。A君寫了祖先蓮位後,當晚就夢到自己穿了件外形比較怪的大衣,下面穿着格子圖案的褲子,然後走過一間中式廟堂旁。在廟堂門廊處的門口旁,他已去世的外公外婆坐在一張桌子處吃飯。當A君經過時,他外婆說:「真是農民的行為。」語氣大概是丟人的意思。A君回問誰是農民?他外婆說我們是農民行了沒有。

    跟着A君伸手向廟堂,如隔空取物般拿了很多裝滿食物的碗碟。他外公埋怨的說總是這樣隔空搬來。A君辯解說丟不丟人看個人內心,在意的話就丟人,不在意根本不丟人,然後醒了。

    A君自己解釋是大衣有大意的意思,格子褲表示省錢,廟堂就是志蓮淨苑,而外公外婆在門廊吃飯等於在外壇接受供養。他外公外婆的話就表示外壇蓮位丟臉,隔空取物多虚少實。可是A君並不富裕,只能做便宜的普通蓮位,不知如何是好。

    A君的解夢完全錯了,錯在那裡?下卷再續。(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