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卓宏師傅其他文章

   

陳堯寬老師講鐵版命運之網                                            圖、文•卓宏

 

    ▲人之心理:「得來容易,變成輕視」

l   問:喺六十年代同你講「網」?有冇攪錯?

l   答:梗係真啦…… 陳堯寬係六十年代就同我講網 …… 

l   問:六十年代未有「網絡」啩?

l   答:講網係真嘅,但唔係「網絡」嘅網。而係命運之網。清代傳世的邵康節著《神機妙算鐵版數》一書,就有「集中一網收」呢一句。在陳老師「田園鐵版神數」而言,網,就是「起數的方法」!

但首先你要明白,如何才是「網」?

網,是線條複數的上、下、左、右去縱橫交織。如果你明白這點,那就好辦。最少要似「井」字。

陳老師說:中國古代的智者,如果想將一些精藝傳世,通常都不會「平白道出」。而是以「詩詞」寄意。迂迴曲折的。等你慢慢追尋。因為基於人之心理:「得來容易,變成輕視」。是否如此,我不知道。但「物以罕為貴」,是「司空見慣」。「秘訣」一定貴過「九因歌」!「九因歌」係乜?你知啦 ……  

    ▲神數斗數合參,最佳拍檔

      (以下都是陳堯寬老師的金石良言。弟子卓宏,不敢掠美。敬寫大意於下)

l   師曰:鐵版神數是好難有「相同」、「相似」的批章的。因為除了派別不同、版本不同之外,主要是「術者」合參的各類術數五花八門、多采多姿。

有人將手相面相所觀察到的一些重點寫進批章之內。亦有「術者」將「鐵版」合參斗數、八字、河洛理數、果老星宗、鬼谷兩頭鉗、全本三世書等等。

其實,好大可能「鐵版神數」一開始就是「合參紫微斗數」的。因為在《神機妙算鐵版數》原書之中,開頭部份有四頁(八版)都是講「斗數」的。所以有人說:「兩數合璧,天下無敵」。

至於有些「術者」在批章內有:「一字記之曰:」、「貴人屬龍」、「大利北方」、「臨危勿亂」、「居安思危」…… 這是另有所本。不在「鐵版神數」範圍之內。但只要有建設性,有助於命運改善,相信亦不會拒於千里之外的。何況,「批算者」有權咁做。

l   不要講「鐵版神數」無「定版」的。就講「楊州炒飯」,行內的配料都不盡相同啊……。 

    ▲千江有月,無非只有一月

l   師曰:鐵版神數,各師各法,必然之理。比之斗數、八字、風水等更甚,亦必然之理。但有一點奇怪之現象未知你曾否悟到?中國術數,各門各派,所用方法,不盡相同,而且「各師各法」,但眾人皆感靈驗,何解?就講八字,你如此「捉用神」,靈驗。我這般「捉用神」,亦靈。他甚至相反「捉用神」,亦驗。三者無「對」或「不對」。甚至識者亦不能「立斷」是與非。

我認為這是中國術數適應性、包容性廣大的原故。這正如:「一月在天,千江皆月」。千江萬水之月,一月而已。此江之月,何必譏諷「他江」之月為假呢?

又如針灸穴位,舉一「百會穴」而言,「百會穴」所在,諸書皆有「準則」,亦可計算。但施術的針灸師必能中「的」乎?如果偏離「正的」分寸,是否有效?但我告訴你:不要說偏離「百會穴」分寸,總之「頭頂向天」的偌大面積,針之得宜,亦有「針中百會」的效果。這亦是「包容性廣大」的一種說明。

「穴位」之三陰交,足三里、合谷,閒暇灸之,當有保健長壽之效。你丙火命生巳月,壽命應在七十外。二七皆火數也。我曾為你「把脈」,是「隱脈」,主得高壽。(按:陳老師說此話時,我約廿、廿一歲) 

    ▲最重命運靈驗,無視父母生肖

l   師曰:本派「田園派鐵版神數」最重視其人之命運,亦即富貴貧賤,壽夭窮通。父母生肖,皆不重視。

「六親生肖」只是按數而推。數中出現則有,數中沒有出現則無。其實,夫妻生肖、子女生肖。如有需要,亦可「另議」用他法推演而定出。不可苦苦在「鐵版」之內原無而求有,試問知父母兄弟之生肖,於命運有何裨益?莫耗廢時光也!

因此,本派之鐵版取深研命運流年,最為實際。嘗見有業鐵版者,為「印證」來客之「六親生肖」,來來回回有達十次八次者,此正是「作繭自縛」、「予人話柄」之由也。

其實「六親生肖」只有在「切入法」之時用之。那就是「來客」不詳自己生辰而由「六親生肖」切入取數。不止「六親」,老師之生年亦可採用,因為古代非常看重老師。所謂天地君親師。有人還認為師生名份天注定,信不信由你。清朝的《神機妙算鐵版數》有頗多的「師命」的條文,例如一萬一千零四十五「師命甲子生」。請問:老師的「年命」與你何干?請自己諗諗。師命何屬與你有無命運上之關連? 

    ▲取數秘訣之一

l   橫線方式(左右。即年月日時輪去)

此項非常易辦。因為在開始計算「第一數」之時,由干支化為卦,再由卦納數之時已產生。之後只是「按次序照錄」。(下例仍取《鐵版神數第一數》之例) 

                                 

                            

                            

                                   

1.          年月日時(天干)。橫向得一條數

即是:6714

2.          年月日時(地支)。橫向得一條數

即是:9238

3.          年干年支加月干月支。橫向得一條數

即是:6972

4.          日干日支加時干時支。橫向得一條數

即是:1346       

得此四條數,其實是最容易的,因為之前已計出,現在只抄錄而已。(注意次序)  

    ▲取數秘訣之二

l   縱線(上下就是縱) 

此即:    年干年支取一條數

                月干月支取一條數

                日干日支取一條數

                時干時支取一條數 

l   以上年干支是甲午。月干支是丁丒。日干支是戊寅。時干支是辛酉。所有都是得二個字 是兩位數也。因此要敢「中間數」配成「四位數」。如此才可以查閱<鐵版神數>。因為條文是「四位數」。

l   此四項要取「頭、尾、中間數」。僅此四條。

l   例如前文《鐵版神數第一數》之例

    前述命造:甲午年(此是年干年支取法)

        甲納乾。乾6數。這是「頭數」。要安放在頭。

        午納離。離9數。這是「尾數」。要相加在尾。

        乾在上,爻值:四百五十。離在下,爻徝:二百七十。

中間數是上下相加。(此即世應兩同儔。同儔,同行之意。同類之意)。上下相加是720

l   中間數720加尾數9,等於729

l   將6「放」在最前,變成四位數:6729

l   年干年支做法,到此完成。其餘月柱、日柱、時柱之變為四位數,亦與年柱做法相同。「八卦加則」之訣曰:「變知六八止」。即指此「八條數」也。

後記

    一、各位讀者,由上可知,如要完成一份「鐵版」批章,只是「起數」已經要如此費時,遑論其他。故此,希望體諒有些同業「收費過高」。

    二、我以前亦有同一些善信「批鐵版」。假設有善信看到此篇,亦可按法推算。擔保我的推算同你的一模一樣。因為「法有定法,數有定數」。「今日如此,以後如此」。時年值虛齡七十一歲。(本篇完)

(卓宏敬寫於新曆二O一五年十一月 廿日)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