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楊全江其他文章

                                                                           文•楊全江 Kong

西藏風水術

 

    前段時間,筆者到一位朋友家中作客,進入屋內就看見大廳各處放置了多尊密宗佛像、唐卡,顯得雜亂無章。這正犯下風水上的忌諱,是雜、眾之象,住在屋內的人會有志難伸,容易受人擺佈。有見及此便出言相勸,但友人的回應卻是:「唔好咁迷信啦∼我系佛教徒,唔信伊D野架。」

   
事實上,在藏傳佛教中就有許多風水著作流傳,但由於教法、語言不通等理由,因此在漢地鮮有提及。這些著作內容多與修行相關,怎樣選擇閉關的處所,寺廟的建造等,但也不乏和一般人生活相關的風水要點。 例如《金鑰論》就是蓮花生大士曾寫過的一本風水著作,顧名思義指此書尤如黃金鎖匙般珍貴,可打開風水要點的大門。

(玄武圖-記載了西藏占星學和風水的資訊;圖片取自保羅·卡魯斯的《中國思想》)

    西藏風水術在相宅時,運用地理與生肖結合的論斷十分簡便,可作為參考。 其論斷的方法是把房子周邊設立一個十二等份的圈,代表十二生肖。運用這十二等份判別四大和五行的生剋狀況。若果居住在對所屬生肖有幫助的四方相生的居所,自然家運昌隆,反之則諸事不順。

   
如東方逢樹木,對生肖為狗、龍、牛、羊為凶,生肖為虎、兔為吉。南方遇紅岩,生肖為馬、蛇易得高夀,生肖為雞、猴則命不長。西方逢白石生肖為雞、猴得護佑,生肖為馬、兔則多生障礙。北方遇流水,對生肖為鼠、豬的壽元有裨益,但生肖為馬、蛇則不利壽元。

    誠然,單靠上述方法絕不能論斷一宅的吉凶,還需配合多方面的判斷,而且上述的凶象在均有對應之法,但由於篇幅所限未能詳述,如有興趣者可查閱相關典籍。

    寫到此處也許有人會問,佛教不是強調空性,怎麼會對風水這些世俗學問亦如此重視?《土地真實成效》就給了很完滿的答案,指出世人執著土地,因此土地就會產生真實的效果。當中有好壞的差別,風水好,帶來幸運;風水不好,帶來痛苦。佛教旨在幫助一切有情,而風水學源遠流長,其功用無容置疑,確實起到令人安居樂業的幫助,因此亦重視風水學說。
(本篇完)

 

楊全江 Kong個人網址:https://astrokongblog.wordpress.com/
楊全江 Kong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