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文•施敏玲

丙申猴年說管仲

 

    還有幾天就立春,將要進入丙申猴年。 丙申太歲姓管名仲,正是幫助齊桓公建立強齊的大功臣。

   
想起管仲,就會聯想到「管鮑之交」。鮑者鮑叔牙也,為管仲生死之交,管仲曾言: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也。從前看有關春秋時代的電視劇,記得其中一幕是說鮑叔牙向初即位的齊桓公推薦管仲為相,齊桓公說管仲曾因幫助其他公子(即王子)爭奪君位而射殺他,鮑叔牙回說當日管仲射你,他日他可以為你射天下!後來果然如此。管仲臨終前,齊桓公問他舉薦何人為相,他沒有舉薦鮑叔牙,有人因此跑到鮑面前說三道四,鮑叔牙沒有理會,因為鮑叔牙相信管仲不推薦他是自有道理。

    齊桓公成為春秋時代的第一位霸主,管仲功不可沒。有關管仲的事跡和政績很多,例如「尊王攘夷」,當時周天子雖然已衰落,他仍建議齊桓公向周天子行君臣之禮;他又是把青樓生意合法化的第一人,設立妓女街,一方面藉此收稅,另一方面解決人性所需。還有,他不反對齊桓公好女色、奢侈又寵小人,因為他認為君主政事煩重,可從這些方面得平衡,加上他還在生,可以壓制小人。另一角度看,他是了解人性,明白水清則無魚,能夠藏污納垢,對自己的能力又充滿信心。

   
丙申年立春八字

    丁丙庚丙
   
酉辰寅申

    丙日主,見年時丙丁兄弟帶財來,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不因財失義,一如管鮑之交,共同輔政,不因流言而反目,成就一代功業;月支寅木沖年支申金,可以是以財壞印,也可以是申金帶刑劈木生火為用,如何取捨如何平衡如何帶刑接受,或可參考管仲的智慧,水清無魚,有容乃大。
(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