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伍立群師傅其他文章  伍立群師傅大師親算

                                                    文•伍立群   

東坡趣事一則   

    

     之前,電視台有套《東坡家事》的電視劇集播放,描述蘇東坡平生之一些趣事,至於真實是否如此,大可不必太計較。今次也一談他之故事。蘇東坡是宋詞大家,平常也有修禪學佛,他在江北瓜州任職時,與其有一江河之隔的金山寺住持佛印禪師為至交,,二人經常談禪論道。

   
一日,蘇東坡自覺修持有得,即撰詩一首如下: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詩成之後,蘇東坡深覺滿意,自以為修為功力高超,所以,派遣書僮將此詩詞送給佛印禪師品評。佛印禪師看過後,拿筆批了兩個字,讓書僮帶回蘇東坡看。蘇東坡以為佛印禪師一定對自己的禪意境界大加讚賞,急急忙忙將紙條打開一看,只見上面寫上兩個字「放屁」。

   
這下,蘇東坡真是又驚又怒,二話不說,立刻乘船過江找佛印禪師責問。船至金山寺旁,佛印禪師早在江邊等候。蘇東坡一見佛印立即怒氣沖沖說:「佛印,我們是知交,你即使不認同我的修行、我的詩,也不能罵人呀!」佛印若無其事地說:「我罵你什麼?」蘇東坡把詩上批的放屁兩字拿給佛印看,佛印哈哈大笑說:「你又話八風吹不動,點解一屁就打過江了呢?」蘇東坡聽後恍然大悟,慚愧不已。
(本篇完)  

 

伍立群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nglapkwan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