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圖、文•施敏玲

從會徽說術數
 

    在術數的分享課堂上,需要給術數基礎不深厚的同學們介紹術數的內涵,無意中看到華人廟宇委員會的會徽,正好借此作為課堂的引子。

   
一個負責管理香港部份廟宇的委員會,以形象言,其會徽是一間廟宇的形態;從筆者個人的想法,則充滿術數的智慧!

    除最上方是屋頂的形象,下面的三部份各有意思。

    (會徽下載自華人廟宇委員會網頁)

    首先是卦象。卦是以一劃過的陽爻和中間斷開的陰爻組成。陽主動而陰主藏。這個會徽中有三個卦,包括乾和坤兩個小成卦;還有是由上坤下乾組成的大成卦:地天泰。乾和坤是八卦之門戶,《周易》以乾坤二卦為首兩卦,乾是天是父,坤是地是母,乾坤就是天地父母,兩者相交而生六子,生出另外六個小成卦,合共八個小成卦互組而成六十四個大成卦,以反映自然和推演人事。

               

    六十四卦中其中一卦是地天泰,新春之時,有人說過「三羊開泰」,其實應該是「三陽開泰」,這「陽」就是下卦中的乾卦的三個陽爻。為什麼是三陽開泰呢?這跟陰陽二氣的增減有關:古人說冬至之日(通常為西曆 12月22日),一陽始動,為地雷復卦,其陽氣微弱;至大寒之時(冬至後約一個月),陽氣比之前多了,變為有兩支陽爻的地澤臨卦;及至雨水(立春後十五日),陽爻又多一支,變為有三陰三陽上坤下乾的泰卦。六十四卦之中,另有一卦也是由乾坤組成的,叫天地否。為什麼同是乾坤而一泰一否?這跟陰陽升降有關。因為乾是陽而坤屬陰,陽氣是上升而陰氣是下降,在下的乾氣上升,在上的坤氣下降,二氣就可以相交,陰陽交能生萬物,否卦則相反,坤在下而氣下走,乾在上而氣上揚,二氣不相交而了無生氣。

   
在坤和乾二卦中間是委員會的名字,名字中有「人」,是人立天地之間,天在最底層,從另一角度看側是最外層,是大氣層,坤在內是大地,三者合成天地人。古人心思,天地人三才。人,敬天法地;三者,則相輔相承。

    課堂之中,有同學問命運是否可以改變?筆者的答案是肯定的。那如何改變呢?

   
上面所說的陰陽,繼續演繹下去,就要說平衡。所以太極魚的圖案,是陽中有陰,又陰中有陽。八字論命取喜忌,就是要看如何去平衡五行之不足,再從後天補助;其中有效的輔助方法是利用天和地的能量,稱為風水。
(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