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通天記者其他文章

                                               圖、文•通天記者(駱思嘉)   

玄圈八一八

梅窩界石與賴布衣鐵口直斷的傳說

 

    執筆前幾天,接到一認識了很久的師傅的電話,告知其已出家的消息,連忙道賀。在修佛者而言,能決志出家,了生死,度眾生,是很值得欣喜的事情。聽聞法師會繼續精進學業,並以宏法為己任。 祝願法師早日覺行圓滿,成佛度生。善哉善哉!!!

▲跑馬地弘法怪單車

   
最近與佛有緣,日前得見友人在跑馬地拍得的有趣照片,照片中看來 是送外賣或運貨的單車,前後均掛著已往生某老和尚的海報,再繫有數光碟,很有弘法 feel,途人為之矚目!在香港,這類弘法方式較為少見,但在台灣,筆者也見過很多。日後若有緣見到此單車的主人,真想與之詳細談談!

     

    香港跑馬地街頭弘法怪單車

     

    (左)台北街頭所見的弘法小貨車。(右)數年前在台北街頭所見,以身控訢慈濟的民眾。

▲寶蓮寺前山靈異事件

    筆者相信有鬼神,但從沒見過,前兩天置身靈異事件的現場,仍是不知不覺。話說前兩天前(4月29日)星期五,乘約了一班朋友在大澳午飯敍舊之便,提早一些往寶蓮寺找找上幾次未有空訪尋的華嚴塔。結果輕易找到了塔附近的「無礙」 石刻,但卻找不到據聞數分鐘步程內的華嚴塔。上行到三岔口時,筆者選擇了繼續上山的路徑,結果誤闖一比丘尼塔(墓)。既然有緣來到,自然拍了幾張照片,跟著離開並沿其他路徑尋找,結果仍是找不 著,問路人及護衞,又無人曾聽聞此塔,只好作罷。走回大佛前面廣場時,與我同行的外子方告知,剛才曾在墓前運用手機內置的指南針功能,嘗試量度墓的坐向,但發覺指針不斷左右搖晃,無法定下 來。他在不同位置試過幾次,情況一樣。其時手機顯示接收訊號正常。他說不知我知道後會有甚麼反應,故沒有即場告訢我。哎喲,當然要馬上告訴我吧,好讓我開開眼界呀!!可惜!!因純粹考察路過,並無打擾之意,相信得道比丘尼等不會見怪吧!阿彌陀佛!!!

   

     寶蓮寺前面樹林中的「無礙」 石刻。資料顯示自此步行數分鐘可見華嚴塔。

 

   

    誤闖附近比丘尼塔時,發生靈異事件。

▲梅窩「李府食邑稅山界石」與「大象拖小象,代代出和尚」的傳說

    往大嶼山,很自然就想起「大象拖小象,代代出和尚」這傳說。有謂此名句出自賴布衣之口。但亦有說當年賴布衣南下廣東追龍到香港時,留下的口訣是:「大象拖小象,代代出丞相。」但不知怎的,後來又被其他風水師改為:「大象拖小象,代代出和尚。」

    另一說法是:宋朝有一朝廷大員名李昴英,向皇上請辭欲告老歸田,皇上許之,並允賜予一食邑。李與風水師商量後,向皇上求賜南海上之大嶼山為食邑,皇上遂其所求。風水師當時 的說法是:「大牛拖小牛,代代出公侯。」後來賴布衣南來,與李昴英偶敍,表示不同意此說法,改贈李氏曰:「大象拖小象,代代出和尚。」李氏聞言大失所望,終捨其食邑而去。

    那麼,李氏是否真有其人?1977年,兩塊「李府食邑稅山界石」分別在梅窩及萬角咀發現。經考古學家考証,此兩界石是用來劃定南宋期間廣東官吏李昴英的食邑封地。後來港英政府將萬角咀的一塊移送往香港歷史博物館收藏及展覧,而在梅窩發現的一塊,則安放到梅窩碼頭巴士總站旁的公園內。

     

    (左)梅窩碼頭巴士總站旁公園內的界石。(右)古物事務監督有關「李府食邑稅山界石」的介貂

    至於「大象拖小象,代代出和尚」中的大象小象具體在哪裡,亦有不同說法。其中之一謂;大嶼山的地貌形似大象,不遠處的赤鱲角島仿如浸在水中的象鼻,鼻咀伸出水面來。大嶼山以北的青衣島則形似小象,青衣島附近的馬灣島則是小象的鼻和咀。是耶非耶, 右待大家有空有緣去實地考察了。亦有謂大象是指大嶼山島上的象山而言。

    筆者當日在昂坪、鹿湖、下𦍑山一帶左望右望,因無高人指點,還是弄不清哪個是象山,欲幻想也無從,嗚呼!!!

▲大澳三級歷史建築物「石狗神壇」

    認不出象山來,幸而石狗卻可輕易找到。話說筆者搜尋大澳的資料,得悉大澳吉慶後街有一「石狗神壇」,估計已存在超過一百年。二○一三年九月十日更被政府確定為三級歷史建築物。

    筆者前兩天在大澳尋找此神壇時,曾詢問幾個老人家,他們都說在這裡住了數十年,從未聽過有「石狗神壇」這回事。話口未完、發現這神壇就在隔隣時,婆婆笑瞇了眼,說:「原來你說這個,我們還是小孩時已見 放在這裡,沒有特定人負責上香的,都是附近街坊隨心供奉及打理的呀!」

    據資料顯示,有謂這「石狗神壇」是南中國的原住民「傜族」或其分支「佘族」(同「輋族」)的狗崇拜習俗的遺風。隨著唐、宋兩朝中原人南遷,原住民漸被同化,其文化也逐漸湮沒。「石狗神壇」內的石狗像與象徵「土地」的三角形石和刻有佛教「南無阿彌陀佛」的石碑並置,可見現時對石狗的供奉與供奉土地無異,皆為祈求一境之平安,驅走惡運。

      大澳「石狗神壇」

    咦,上圖狀似狗的石頭被列為古也蹟,下圖被供奉、看來歷史悠久、完完整整的一頭「石狗」 又如何?下圖的「石狗」,位於薄扶林村李靈仙姐塔旁,古物諮詢委員會袞袞諸公,可有興趣去研究一下呢?!?!

      薄扶林村「石狗」

 (本篇完)

 

駱思嘉(通天記者)

面書:http://www.facebook.com/loksika

網誌:http://tongtianreporter.mysinablog.com                                   

http://blog.xuite.net/tongtianreporter/hkblog

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