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暮伽泳其他文章

                                                            圖、文:暮伽泳                                                     

龍生九子

 

    上個月去了一趟山東和北京,因此 5月又脫稿了。

   
在山東參觀了孔府、孔廟及孔林。還記得之前有提過聖人葬的地方叫「林」嗎?未來之前,還以為孔林是葬聖人一個人而已,原來所有孔子後世子孫都可以葬在孔林中,所以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是真的。

    而且在參觀孔廟的一磚一瓦一石碑中,可以真實了解一下龍生九子的贔屭及螭吻。

   
第一子贔屭,一名霸下,形似龜,好負重,這便是石碑下趺的由來。像台南赤崁樓前,陳列的九座高大的乾隆年間雕造的「石龜御碑贔」,雖然雕作寫實的龜形,但由於是龍的九子之一,所以古來多的是螭頭龜身的模樣。

                     

    這只是龜,如果是名人墨客則只能用龜來駝。

                     
贔屭

    必須是皇帝立的碑才能用此獸來負。這隻是贔屭,但角與尾在文革時,慘遭紅衛兵破壞。

    第二子螭吻(蚩吻、鴟吻、鴟尾、嘲風),形體似獸,習性好張望或好險,成為今日廟宇殿頂、堂塔樓閣等高處的龍或屋上的獸頂、殿角的走獸,也可壓火災。

                      這是螭吻

(待續)

聯絡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occawine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