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

戒禁取見

   

    佛教在現今雖然很普遍,但很多人對佛教徒這個身份依然理解得很含糊,將眾多不屬於佛教的也模糊的歸納入佛教。

    皈依佛教,要受三皈五戒;三皈即皈依佛法僧三寶。五戒是不殺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坊間的入廟拜神、燒衣紙、捉鬼、扶乩、拜呂祖等,都不屬佛教範圍,只能劃入是民間信仰。

    有初一、十五吃素、或守花齋、或平日唸經唸佛號,但如果沒受三皈五戒,就不算是正式的佛教徒。

    要講得如此清楚,是不想被誤解,將一切迷信的信仰都籠統地歸納入佛教,讓佛教承受不明之冤。有些人不清楚瞭解,就妄下定論,很令人無奈。

    是不是每一位佛教徒都很理解佛教?絕對不是。要瞭解佛教的精神及教義,一定要讀佛學。只是讀經參加法會,並不能深入理解佛法。因此有一部份佛教徒只是求保佑求心安,有一部份是一知半解,有一部份是理解錯誤。

    又佛教徒是不是每一位都很瞭解戒律?又絕對不是。很多是只知五戒,其他則不甚了了。又或者認為很多戒條只是出家人需要守持,在家眾不需理會,但筆者不贊同。

    佛陀制定戒律,非無緣無故,每一條背後都蘊藏着很多智慧。理解了戒,也會連帶理解很多佛法的精神所在。

    戒律有一條「戒禁取見」,就和筆者所講的標題「靈異的顯現」有關係。

    「戒禁取見」的表面意思是執行邪戒卻以為是正戒,以為受持這樣的戒,可以獲得徹底解脫或升天,事實是執行這樣的戒律是不可能獲得真正的生死解脫。

    什麽是邪戒?譬喻有人唸佛,說唸完以後希望佛菩薩保佑我能孝上大學、或其他世俗要求等。佛法的精神唸佛是為了能生淨土,並不是為了讓你考上大學,所以為邪。邪並不是解邪惡,是解斜,歪了的意思。

    認為泡一泡恆河的水就能得清淨,也是錯的。基本上為了求世間榮耀而去守持,或違反佛教的教理,都屬戒禁取見。

    這一條戒,其實包含了破除迷信在內。如迷信出門見到禿頭會輸錢,早上聽到烏鴉叫運氣不吉等等。

    最有趣是在《蘇悉地經》中有記載:世俗皆不喜狂風暴雨、行雷閃電、地震等的日子,但經中卻說這樣的日子最好打坐修行,是不是很不同?這內裡所包含的智慧是不是要仔細推敲?

    別的宗教常以為佛教是拜偶像的邪教,那是不懂的人胡亂說。基督教認定有一位神,主宰世間一切,萬事萬物都是主的安排。筆者覺得沒什麽問題,一切都交給主,自己不必傷腦筋,頗不錯。筆者有幾位好友是很虔誠的基督教徒,覺得他們活得比很多佛教徒都快樂,心態也好得多。

    佛教可以很簡單,但事實很複雜。在教義上有很多看起來好像很矛盾的地方,並不容易理解。

    所謂見到佛菩薩的顯現,是由人的眼睛見到佛菩薩的形像,那這些形像從何而來?這些形像不是由憑空想像,是由佛菩薩的造像而來。

    追溯起來,佛陀在世時並無佛像,佛涅盤後才開始有一些象徵物來紀念佛。有菩提樹、佛足跡,最普遍是佛塔。並不是很多層,只是一個半圓的土堆,上面豎一支憧幡,後期傳去中國才豐富起來。

     

    原始佛教只有佛陀,沒有其他諸天佛菩薩的形像,那是後期大乘佛法興起才有的。如十方佛、菩薩的形像。印度的造像技巧是由希臘傳過來的,隨着大乘佛法的興盛而逐漸豐富。

    早期的佛菩薩造像都十分印度色彩,後期傳去中國才被中國文化影響,又再沁入地方文化,造像被改變了許多。

    講這些是因為佛菩薩的形像是由人依據經中記載所造,有些甚至是不依經文,自由創造,所以靈異顯現的都是見到人所造出來的模樣。觀音菩薩多是白衣觀音,手持淨瓶。卻不知最原始的觀音造像,並非手持一個白色的類似花瓶的瓶。

    而佛教從來都在說這所有的諸天佛菩薩不是實有的存在,只是象徵而已。如觀音菩薩象徵慈悲、文殊菩薩象徵智德、正德、普賢菩薩象徵理德、行德等。說明只是象徵,不是真有,那見到的是什麼?

    下卷再繼續。(待)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