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文•劉乃濟        

驚聞兩老友去世

 

    心情十分鬱悶,竟然一天之內,驚聞兩位老友去世。我把他們稱為老友,因為相識於微時,一位是加拿大中文電視台的創辦人章建國,另一位是著名攝影家何藩。

    那時候,我主編《東西週刊》,有個叫做章逸燄的年青人找上門來,毛遂自薦可以替週刊畫插圖,就是這樣的,我們合作了兩三年。他有個年紀相彷的弟弟,也能畫圖畫,交來的圖畫究竟是誰畫的,我也弄不清楚。他告訴我,這是一生人的第一份工作。

    後來,我在邵氏公司編《南國電影》,又去吉隆坡工作了一段時候,鳥倦知還,返回香港與章逸燄再見面時,他已經是大老闆,開了一家《章氏電視廣告公司》。他帶我去參觀他的公司,很具規模,老友事業有成,當然很替他高興。

    章逸燄移民加拿大,在東岸的多倫多落腳,創辦中文電視台,還改了名字,叫做章建國。過幾年,我也移民加拿大,卻落腳在西岸的溫哥華,與多倫多相隔一個北美洲,和章逸燄沒有聯絡。但他是公眾人物,又有一個很出風頭的女兒章小蕙,時常會在媒體中看到老章的消息。

    另一位老友是何藩,早享盛名,是攝影大師。他考進邵氏公司做新人,第一部戲是在《西遊記》中扮演唐三藏。可能是氣味相投,他有空時不往片場跑,郤來宣傳部找我們聊天,談攝影,講文學。若干年後,我受聘在新加坡報社工作,此時何藩做了導演,帶隊來新加坡拍戲,特地來報社探訪。後來何藩移民美國加州,已無聯絡,但這一份情誼,我永遠留在心底。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王亭之老兄說:「到了我們這把年紀,老友們都要去排隊了,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章逸燄去世時才85歲,何藩84歲,比我還年輕幾歲,人生朝露,怎能不抑鬱?(本篇完)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