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一〕

有趣的佛經

   

    佛法否定一切迷信,但在佛法內容裡卻含有一些祭祀,祈求的儀軌。又否定諸佛菩薩並非真有實體,只是象徵性的存在,佛經中卻又描述諸佛菩薩的形象、本誓和淨土。如果瞭解得不透徹,很容易自相矛盾。

    其實佛法的宗旨只有一個,就是解脫生死,不墮輪迴之苦。為什麼要解脫?佛陀一開始就說人生是苦;有生老病死之苦、有貪婪永不滿足求不得之苦、有癡戀執着之苦、有牽絆不捨之苦。只有解脫生死,才可以不再生生世世歷經這些人生之苦。

    當然可能有人認為我不覺得這些是苦,那老弱病殘總不會有人喜歡吧?

    說完人生是苦,繼而說出如何解脫生死的方法,因應種種不同的根器,有八萬四千法門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所以佛法的內容全部都是歸納於一個方向--解脫!和解脫無關的,都不是正信。

    入廟燒香、燒衣紙、扶乩、捉鬼、看到諸佛菩薩,這些都是民間信仰,亦是個人信仰。信仰本身沒有對錯,畢竟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但正式的佛教徒卻不應該沉迷在這些事項中,並且認為這些是佛法精神以至走了歪路,荒廢了悟正道的時光。

    佛陀所收的弟子中,有很多外道弟子。這些弟子很多精通醫卜星相之術,並且利用這些技能收取利養。佛陀說這些都是佔據了修行的時間,因貪着利益而壞了心性,是成佛之道的阻礙,所以才要禁止弟子涉獵這些與解脫無關的事項。

    佛法的基本理論原本就是如此簡單,沒有佛像,沒有五花八門的儀軌,只有修行和證道。後來大乘佛法興起,才多了很多豐富的內容。到繼大乘佛法後密教成立,更是將五花八門推向了高峰。

    在修行的過程中,因應每個人資質的不同,會有很多不同的感應。可能有人會見到靈異顯現、有人的感覺異常敏感,這些都是修行的副產品。正常應該是不加理會,繼續以平常心修行。但有些人卻沾沾自喜,墮入不斷追求這些感應中,忽略了正道,甚至入了邪(斜)道。

    佛法其實有因應這種情況而作出講解,很多佛經裡都有很詳細的分析。佛法認為人是五蕴假體;五蕴即眼、耳、鼻、舌、身。通過這五蘊對外境的感受而成立了一個「我」。這個「我」並不是永恆,和外境一樣會有生、住、異、滅,會消失。

    五蘊的感受來至外境,被外境帶動而產生各種不同的感受。而這些對人又有什麽影響?

    於是佛法再分析這整個的程序,將人的意識分為八個;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六意識、七未那識、八阿賴耶識。譬喻從看到一朵花開始;看到花的顏色,聞到花的香味,進入第六意識,定義這朵花漂不漂亮?喜不喜歡?進入第七識,我喜歡。本來到此可以終止,但後續是因為喜歡而想據為己有,這個訊息傳達給身體而付諸行動,於是伸出手將花朵摘下,帶回家中插在花瓶裡。這整個過程將會儲存在第八識中,成為檔案。

    很詳細的分析,是佛法理論的唯識學,筆者已經盡量簡單白話化,希望讀者看得明白。因為常說的作業,亦是如此的過程。

    都怕是多麽微細不經意的行為,都會在第八阿賴耶識中留痕,當然善惡另計。業有善業、惡業、無記業,行為本身不能立時判對錯,要看這個行為所帶來的影響。譬喻跟人吵架,影響的是自己的情緒,犯了口業。但如果因吵架令對方受到傷害,那又要另計了。

    看到一些靈異的顯現又如何?佛法亦有詳細分析所謂的「看到」。佛經裡有云:看到是眼睛的範圍。是眼球看到?還是眼神經看到?要知道二千年前沒有解剖學,對人體構造的概念很模糊,但佛經已經有這樣的描述,是否很有趣?

    是眼球?還是眼神經?兩者有分別嗎?(待)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