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施敏玲其他文章

                                                    圖、文•施敏玲

卦問出外行程

 

    習慣出門前會起卦問事,預先掌握過程以趨吉避凶。上月相約風水同好在八月七日上廣州覆一明代古墳,一如以往起卦問行程,得火山旅卦,動初六爻變離為火

           

   
卦起於七月十四日,當時參加人數並未確定,卦成一看,即斷出席者四至五人,以離卦後天數九洩於用卦艮土,其力減半。最終成行人數為五人。

    動在初爻,為問事之主,當取主卦初爻為要;因問行程,應之在速,兼取互卦澤風大過初爻為配。旅初爻爻辭為
「旅瑣瑣,斯其所取災」。出門在外,準備較多,加上筆者為主要聯絡之人,煩瑣是必然的。「斯其所取災」的斯字,其中一種解釋是「賤」,句意為輕視此次行程會有災;再配大過卦初爻在《繫辭》的解釋:「茅之為物薄而用可重也」,白茅是很卑賤的東西,古人用此包裹祭品,是物雖賤而其用可大。兩卦初爻的意思加起來,即此次只要留心觀察,會有收穫,不要輕視、不要被表面所見所蒙蔽。

   
再逐爻推演,至六五爻,「射雉,一矢亡,終以譽命」,提示必需要走上後山近頂之處,追山龍所在之處,必豁然開朗。

    我們一行五人,都是第一次到此地,只知大約位置,不肯定要走多高才找到,結果只需走一小段路即找到,驟眼望有點失望,草堆之中見到兩三個老墳在眼前,此地能蔭發明代一品大員?稍為看了個大概,大家往山上走。

   
上到穴星頂,整個形局相對清晰,其中一位同好繼續往前走,似乎有所發現,我們跟著前行,果然不枉此行。

           
               一卦山有三碑,水平排列,另第四塊後土碑在右方草叢之後

    回到墳前,望著眼前主墳,但見前中後共三碑,再加上後面的後土碑,即一卦山竟有四塊碑之多,這很少見,平常所見,通常是一碑加一至兩塊的後土及龍神。我們從山上走下來,可以推斷此種作法的原因。我們再仔細端詳每卦山的位置及各碑的線度,再追溯福主後人的歷史,自福主下葬後約一百三十年間,出了四位進士,十多位有品位的官員,官居一二三品者皆有。越研究下去,越發現此地不簡單!

   
果然如卦所言,跑高一點,留心觀察,獲益匪淺。
(本篇完)

施敏玲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34426976766934/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