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三〕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上一卷的標題「凡所有相,皆是虛」,應該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打漏了一個字,特此更正,十分抱歉。(編者按:是編者製作網頁時弄錯了,現已更正,並請作者和讀者原諒。)

    所謂虛妄,是指這世間一切有相狀的存在,都是由因緣和合而組成。有緣則聚,無緣則散。一定會經歷生、住、異、滅的過程,絕對沒有永恆不變的存在。

    所以一切有相,皆是虛妄的存在,到最後始終會消失,相狀當然亦會沒有了,不復再有。如同一個杯子,打爛了就再也不能回復原貌,重新再做也不會是原來的杯子了。

    因此凡夫執着於世間一切的虛妄,卻不明白所執着的,不可能永久擁有,總有一天會消散,包括自己。

    佛法的無上智慧,不是世間所形容的聰明才智,而是能看穿這些虛妄背後的真實的大智慧。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為了讓眾生可以明白,在須彌山用了許多譬喻或象徵去演譯這一套無上妙法,可以達到證悟解脫的方法和途徑。

    佛法一直在強調,所有的内容全部是一種象徵式的開示,並沒有實實在在真有相狀的實物。譬喻觀音菩薩,象徵慈悲,以蓮花為表徵。密教胎藏曼荼羅有十三院,觀音歸納入蓮花部,有二十一部主尊,眷屬十六尊,各有不同的形象,大部份手持蓮花。﹝如圖示)

                   

                   

    但在民間,一直將觀音菩薩實有化,並認為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遇到危難,即稱其名號來祈求。有用嗎?事實證明某些經歴確有成效。這個概念很深刻的印在人的意識裡,以至於人一遇到危難,這個形像自然會從意識中浮現出來。

    每一個人心目中的觀音菩薩形像不一定相同;有手持蓮花、有手持淨瓶、有手抱嬰兒、有立或坐、有身穿白衣或彩衣等。這些形像皆是民間所塑造,有的依據經典而繪,有的只是憑空想像。

    上一卷已分析過看到是由意識去下達,因此看到觀音菩薩的顯現,其形像是看到的人自己意識中的概念。意識中的渴求凝聚成力量,而有了看到的舉動。所以很多人看到靈異的顯現,也可以說是心中十分虔誠。

    但虔誠和迷信是不同的,看到了心中歡喜,對佛法堅信不異是好事。如果見到卻搞出一大堆其他和佛法無關的,就大大的不妥。再利用去得到利益,更是因果自負。

    心中有所求,或生活裡有諸多的不如意,受病痛所纒的人,最容易夢到觀音菩薩。很多人夢到後很歡喜,以為行好運。殊不知觀音菩薩的本誓是救苦救難,和運氣無關。

    筆者的夢例中,有一位夢到觀音菩薩後小產。有一位是夢到後沒多久發現不滿一歲的女兒腦部出現問題,隨時會去世。有一位是夢到後離開祖國,避過了一場全國性的大災難。

    還有一位老婆婆年青時和弟弟因戰亂坐船逃來香港,半途船發生意外沉沒。老婆婆抱着塊浮木不停地唸觀音菩薩名號,後來得救,弟弟卻被浪捲走不知所踪。(此事曾寫過,讀者有興趣可以翻看前卷)

    除了觀音菩薩,還有其他佛或菩薩。大嶼山大佛剛完成後沒多久,有一位就夢到了此尊大佛,遞給他一張白紙巾。他以為得到佛恩眷顧,從此一帆風順。卻不知不久後生活一直走下坡,舉步維艱。指﹝紙)望佛祖保佑,日子怎會順暢?

    所以不要以為拜了佛,就一切暢順,修行是要靠自己的。要改變不好的狀況,首先要明白,一切的不幸皆因自己福報不足,致有惡業。因此只有懺悔,誠心改進,反而有成效。

    不放下自己執着的心,看到什麽顯現,拼命拜懺,或付出一大堆金錢去做法事,擺風水陣,都不一定有效果。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有因緣和合,都是有相。如何看穿這些相狀背後的實相,才是改變困境的途徑。(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