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宏泓道者其他文章

太初元氣接要保生之論--《正統道藏》

                                     文•宏泓道者抄錄(敕奉祖師泓道,正统之道)

    天地未判,混沌包藏,元氣聚而生水也,蓋水者氣之始也,丹之祖也,五行之主也,萬物之根也,修煉還丹必得真一之水,入於華池,然後陰陽交感結成聖胎,知是水者明道之源,黑鉛是也,故黑鉛乃非常之物,玄天神水生於天地之先,化於萬物之母,為真一之精天地之根也,能於是精氣中產生天地五行萬物,豈天地之後,所生雜物呼為真鉛哉,綠此真精上應星辰,號真鉛長與太陽流珠和合,長養萬物是以水中生金,名日白金還丹根基於斯盡矣,王道日白金自水而生是真水銀也,此真水銀自從未分判一物生太太極先包藏五四三二一陽清陰濁分鉛汞,本是陰陽顛倒,術用之萬物皆回旋,夫水者天地之元氣,陰陽之始精而能生銀,名日白金乃是無中生有,還丹造化之基也,王鼎真人曰還丹本是無形物,除此銀真,更沒真聖人知此,此白金自水而生採為丹基進道工夫,要知春夏秋冬四季八節二十四氣七十二候晝夜百刻,俱在導引之說究,此氣候常無災纏延年長久,如遇立春正月節後每日子丑二時將手按兩內腎轉身聳引各三十五度吐納嗽咽如意堂能盡其功夫,雖不足以成大道亦可以發散。

眉背經項積滯風之疾身輕體健

    一正月中每日子丑時手按腔轉左右三五度取先天氣上入華池中吐納漱咽九數如意下丹田合會苟能盡其功夫而不忽略可以發三焦經絡留滯之述身輕元難。

    二月節後每日丑寅時坐定清氣一刻握固轉頸五六度靜工氣封固揖上納喇咽二三如意復歸原祖官合和徐氣呼身康去腎肺蘊積如是身健行輕。

    二月中每日丑寅時坐定調氣一刻左右手挽各六七度引祖氣上華池慢納三三度如意降火散除胸肚脹滿日久延壽。

    三月清明節後丑寅時正坐定左右手硬前引祖氣七八度清液濁吐三二其工功夫三五次如此卻腰腎胃虛積滯壽命何不增孚。

    三月中,每日丑寅時,平坐,換左右手,舉托移腎,各三五度,華池水下嚥中丹田,或二三次,可去脾胃淤血,工夫長久,身安輕健。

    立夏四月節,每日寅卯時,閉息暝目,反換兩手五七度,又息氣半刻,將祖氣引上華池,喚水咽液,依法用功,日元休息,發散背膊風濕,功夫常行,一身輕健。

    四月中,每日寅卯時,坐定一刻,左手朝天,右手按住胸前,取氣上昇入十二重樓,三五度,咽液常流下降,陰陽相和,癸散肺臍之久積,用工不昧,疾除身健。

    五月節,每日寅卯時,正立仰身,兩手朝上,換氣於背上來舉五七度,定息還宮,咽液如意,除去腰腎蘊積,身體輕康。

    五月中,每日寅卯,坐定,一腳擂後,右腳直前,納清咽液數次盡,其隨意功夫,消諸風寒,身清氣爽也。

    六月節,每日丑寅時,坐息定半刻,兩手運下丹田,雙足直伸,製三五度,先天上攻,會合華池真水,命根之祖,咽液七次,消除積滯,身康力健。

    六月中,每日丑寅時,雙拳腔膝,引作龍虎肝肺之說,氣提上心,各三五度,華池水下降三次,其肝肺龍虎合交,盡其功夫,背疾不作,效應元二。

    七月節,每日丑寅時,正坐,兩手將根祖縮住,氣閉息聳,上湧華水下來,三五口,想兩應交泰,手放下三五次,如此,凡勞積聚,亦皆除之。

    七月中,丑寅正坐片時,轉頭左右搖二十四遍,舉引祖氣,口中呵出痰火,去惡不生病矣!

    八月節後,每日丑寅時,清坐,兩手按膝磨磨,心想祖氣,運用推引,上來到池,咽液三次,亦可除腰背之患,一身元澗。

    八月中,丑時盤足而坐,兩手掩耳,身左右搖,提祖氣上華池三五度,又咽液,可除臉腰之厄,目明精爽。

    九月節,丑寅正坐,舉兩臂,踴身上托,閉氣上昇池中,咽液七口,心火皆除,痰淹化散。久而行之,與道合真。

    九月中,丑寅時靜坐,兩手抱定下丹田,祖氣清清,不上不下,運轉調水,和合陰陽,徐徐行,百病不生也。

    十月節,丑寅時,兩手叉腰,定氣元神,提壺灌鼎,水火既濟,氣運週天爭,仰面朝天,入氣三吸,滅火消痰之厄,常常行之,何不去痰延壽獲清。

    十月中,丑寅時,正坐養氣,隨氣不呼不陞,靜而能清,明心見性,一咽液納五次,皆興身安體健。

    十一月節,子丑時起身,兩手往上,努力兩足,臍並吸氣五度,周而復始七次,氣爽精神,久行者,仙道不遠也。

    十一月中子丑時,平坐伸足,兩手交交,調上祖氣到水池·中會合,又咽液二次,自寬中一陽貫滿,節節行持,身安康益。

    十二月節後子丑時,正坐靜工,一手抱祖根,一手運臍中,運氣榮榮,不放不收,順順安相根祖,發生之後三五度,依法元違,養命遠久。

    十二月中,子丑時睡,面朝外,兩膝抽胸,順氣呼吸三喚,咽液一口,三九之數,能盡其功,經絡淳淳,不足以成大功,亦可除病安然。久而行之,壽命百年,玄中大妙,亦可以接命之方,增壽延年助道,俗稱為添油之法。學者可以玩味,詳察深思,央明出世超凡。百日問參知造化之奧,與天地同長久者也。此是授受相傳,非丹術旁門之小道。夙有仙骨,獲而得之者,寶而藏之,非人勿示,篇中誓願深重,請細察!秘之!甚之!

(本篇完)

 

宏泓道者【道法術】研究所-太乙純陽派

Kerby Kuek Chinese Daoism Metaphysic Research Center -Tai-Yi Daoist

http://www.kerbykuek.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