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四〕

佛法是商品?

   

    在上一卷,《玄圈八一八》通天記者的文章,提及一些打着佛教旗號自稱法師的神棍。在「中國佛教協會」的榜上,居然有一百一十人之多,可能還有漏網之魚。

    這些神棍之可以存在,自然是基於有一班信他的人。不要以為大部分是愚民,其實有很多是知識分子,甚至身處高職,叻人一個。

    這些神棍善於捉人的心理,讓人心甘情願乖乖地送錢給他。筆者亦聽過有些朋友的投訴,如何如何的被蒙騙。有些甚至散盡家財,學了一大堆的所謂密法,卻亳無所得。

    筆者在文章中一直致力地提及佛法的精神是解脫生死,所有的義理都只是圍繞着這個目的。學佛是希望能出離世間的生老病死,調適自己的心去融攝,並不是用來求財,求榮耀等世間的利益。

    如果想要權勢財富,學佛法並不能幫助你達到目的。信佛是信那套理論信念,而不是信有一個對象讓你去祈求保佑你事事順利,無災無難。

    如此說法,可能會令很多人失望,但事實但此。佛法修行是內求並非外求,清淨自己的身心,調適自己的心性,提升自己的精神,所謂佛在心中,這才是正確的理念。

    外求則是認為佛菩薩皆是實有的存在,不修自己的內心,不反省自己的心性行為,只顧向佛菩薩祈求,想要心想事成,達到自己的要求,這是錯誤的理念。

    既然如此,那信佛做什麽?一點好處都沒有。那麽辛苦修行,不如不信佛,沒有諸多約束,豈不是活得更自在?

    但很多人不明白,在修行的過程中;身心的清淨,放下許多執着,那種得益是無法言傳的。得到的好處亦不是世間利益可以比擬的。

    什麽是佛菩薩?那是智慧和慈悲的精神,賦以形像來象徵。佛菩薩的造像全身每一個部分都有意義在內。頭冠、髮式、衣著、坐姿、持物等。菩薩精神是一種沒有自我,只有眾生的大慈大悲情操。眾生一日不成佛,菩薩亦不成佛,留在世間度眾生。不會執着生命,只要眾生需要,皆可捨去。

    如果有一個人說他是佛菩薩化身,卻自我膨脹,收斂世間一切財物,你覺得有可能嗎?他的富有是來自你的奉獻,你信他只會搞到自己財散人不安樂。

    神棍可以成功,是捉住了很多人貪嗔癡的心理。人多有不如意,以為可以利用這些方式令自己如意。卻不知有些事物根本各有因緣強求不得。就是因為有所強求,才會容易被欺騙。

    密教的修行方法五花八門,本尊供養法各有不同,其實是最容易被利用的。筆者常被人問這個問題,修這些法是否真有效應?的確有人利用這些賣錢;學一個手印多少錢,學一句咒語又多少錢,修四度加行要幾十萬。有一位師兄被告知全家都有靈體纏身,住的房子亦有很多靈體,結果辭去工作賣了樓去修四度。靈體有沒有消失未知,但生活陷入困境倒是實實在在的。

    其實坊間有很多這一類的書籍,有很詳盡的介紹。但有些人有正途不走,非要送錢去邪門外道處學。

    因此筆者很少去責備這些人,因為有需求,那些人才會存在。筆者只是不厭其煩地在文章中解釋靈體,講佛法精神,就是希望有了認識,能破除信佛的迷信。有了正信才不容易被神棍蒙騙。

    事實上,那些不能算是佛教團體,是屬於商業機構。佛法只不過是商品,被推銷出去賺錢。想一想,和其他商品如汽車、電器、化妝品等等有何不同?不過加上宗教色彩,標榜可以消災解難、財名兩得而已。(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