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文•劉坤昰     

天、地、君、親、師

 

    近月在玄學界又發生一件師徒不和事件,這種事情在玄學界久不久就會發生。但就今次的事情,心內有些感悟,所以借此機緣發表在下的一些看法。

弟子

    自古以來我們有優良的傳統文化,目的是教化大眾面對做人處世等事情,要有良好的價值觀念,做人要頂天立地問心無愧,方不枉在世上存在。
    例如一篇弟子規 ,內容開宗明義,說明 「天、地、君、親、師」,皆必須以尊敬的態度去看待。
    其中 「師」 就是代表學習的老師,但是作為其弟子者,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是對於老師/師父不能認同其行為甚至學問等等,於是就反臉相向,這種事情未能傷害師父,但隨時直接傷害到作為徒弟或學生,更深遠的影響只會更加苦不堪言。


    向來師有三德,就是:授業,傳道,解惑。解單的淺釋:
    傳道,是教以良好的品行。
    解惑,學生面對難題,教導其通關解決疑難。
    授業,表面上解釋是傳授學問,深層次的理解,是學生得到老師的學問以後,就是日後成為得到衣食的源頭。而且是一生受用的。

   
作為一個玄學人,在師父身上學到風水、八字、紫斗、占卜、掌相,更是非常直接地得到衣食。只要一生在玄學界謀生,還是一生要倚靠過去師父所教的學問,永遠也擺脫不了昔日師父授學之恩!這個道理是非常非常重要!!!試問一邊對師父做不恭敬的事情,另一邊仍然使用他的技藝來糊口及養妻活兒,這樣子是否有點兒那個?

    作為人弟子者,在求學過程,覺得師長技藝有什麼不滿,甚至感覺自己超越師長,仍然要對師長保持一心恭敬,絕不該有半點輕慢之心。所有的學習之路,永遠是循序漸進,這是很正常的過程。正如大眾學習之路;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每個階段都是必經之路。總不能說幼稚園的老師們很低級,因為今天所用基本功夫,abcd、12345、或是寫中文字的一筆一劃,我們天天都運用著,根本沒法擺脫幼稚園老師對我們基本啟蒙的教育。飲水思源是為人弟子者的基本態度。

   
再用另外角度說,今日與師父反臉,做不恭敬的事情,他日始終會收徒弟學生,又將如何? 佛家有言,欲知未來事,今生作者是!

    經驗見過,玄學界內有人與師父反目甚至攻擊其師者,其人學問再也不能向上突破,更遑論想登峰造極,只會留在困局之內,這是惹到業障所至。
    再說一個佛家因果,地藏菩薩本願經內第四品有云: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
    既然弟子規闡明,天地君親師皆是尊貴,假若玄學之人,做出悖逆師父或老師的壞事,其下場將會如何?真的不敢想像其恐怖之處!

   
寄語玄學學子;謹慎,謹慎;忍耐,忍耐;恭敬,恭敬。切記此十二字心得。

傳道的感悟

    三字經有云: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 所以看待「傳道」這一事情,在下認為玄學術數師父,除了教授學問以外,對於培養弟子品德端正,乃為人師表者,肩膊上的天職,也是不可推卸的責任。
    就以風水學問舉例來說;凡事有「天時、地利、人和」 三個條件之因緣和合,方可令到事情成功。風水就是地利的影響所在,它對人的命運,的確有一個重要部分的影響。故此作為風水師父,若然只教授弟子風水學問,卻忽略其人是否品行端正,亦無注重德育上給予指導。碰巧其弟子又心術不正,將來事情發展下去,必然產生以下的可能:

    (一) 借用師父的名聲或技藝,在外面招搖撞騙,甚至騙財騙色。
    (二) 心無善念,對貧困之人,非大財不做風水。
    (三) 心存貪念,不問人家善惡,濫助惡人或不法之人。


    這個時候,身為師父亦有難辭其咎的責任,就是沒有教育其人品德。相同情況例如俗語說「細時偷針,大時偷金」,坦白說就是父母溺愛,謢短又沒有好好教育兒女所至。

   
自從2006年寫作風水書籍以來,常有人登門求學風水,必定先行見面,看看其人面相,以及言談是否品行純良 (八字命盤也看得出這人是否心術不正)。亦曾遇過有反骨忤逆,或頂撞長輩的人,看待方法,通常只答允先教八字命學,希望慢慢滲透,觀察他能否改過劣行,往後才決定是否傳授風水學問。那人能否去到有緣學習風水這一步,只看他造化如何。

    先教淺後教深,一切循序漸進,亦是師父自保的其中方法。

(本篇完2016年9月16日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