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五〕

被誤解的佛法

   

    對於佛教、佛菩薩,那怕是皈依了佛教多年的信眾,依然存在着誤解。最普遍的是並沒有真正瞭解義理,只認為真有滿天神佛,盲目地敬畏,相信虔誠叩拜可得到保佑。於是部分信眾自皈依後,便很積極地參加法會、拜懺;滿腔熱望想通過這些活動而令自己得到功德。

    這些行為並不是不正確,但在意念上,卻一定要調整。在進行這些事時,首先要明瞭,法會的內容代表了什麽?拜懺有什麽意義?如何是真正的懺悔?通過這些儀軌,不停地修持自己的內心,提升自己的精神。而不是透過這些,得到自己所期望的好處。

    如果事事以利益作前題,等於是交易,並非是修行。既是交易,何來功德?又怎能去怪神棍,他只是拋出一些誘惑,明買明賣。

    有句話叫「臭味相投」,志趣的相投可好可壞。但事實上,如果志不相投,尤其在宗教的理解上有出入,是無法走在一起或一起研習的。

    佛教徒本身都會有眾多分歧,尤其學理論的,常常爭辯得面紅耳赤,不歡而散。也不要以為佛教徒一定是好人,在任何團體內,都會有一些另有目的人,一不小心就容易招到損失。

    唯有理解真正的佛法,理性看待任何事務,破除迷信,那對於神棍所拋出來的手段,一定會嗤之以鼻,怎會輕易被蒙騙。

    筆者一開始學密,接觸的就是神棍。老實說一開始確是吸引,但事實是被密教那一套理論吸引。到後來漸漸覺得那位導師不妥當,再以理性角度去看就覺得越來越不對路,對照佛法更加是行為不正當,便決然轉身離去另尋明師。

    所以一有懷疑,就不要猶豫。有些人對法師,特別是出名的法師,有着盲目地崇拜。更是因畏懼背叛會有報應懲罰而不敢違反,導致有問題依然死撑下去。因此感覺不妥就不要浪費時間。要知道人身難得,這一生沒有多少時間浪費。尋求正法,怎會有懲罰,反而聽信邪法,才是違規。

    曾有友人皈依天道,傳了五字真言,要他發誓絕不能透露出去,否則就有惡報。再而不能背叛師門,更是五雷轟頂,導至友人有很長一段時間雖有不滿都不敢另尋師門。聽了只有一笑,簡直是入了黑社會,還要沒得退會,佛菩薩很無辜地成了黑社會大佬。佛法精神不是慈悲為懷的嗎?

    佛法的要旨是「依法不依人」,即是一切都依據經典所言。如果和經典不相符,即不是正法。佛法是沒有個人崇拜這回事的,我們是禮敬佛,並不是崇拜佛。

    佛教有八個宗派,因應不同根器有八萬四千法門。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所以覺得不適合,絕對可以再尋適合的途徑。

    佛法是不會被拿來賣錢的,供養佛確是有功德,但捐獻是隨自己的心願。維持道場的運作人人有責,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只是希望令道場可以好好宏揚佛法。如果那個團體因你捐獻少而不高興,那這個團體亦不值得留戀,快快離去。

    佛法是解脫法門,不是生財工具,學佛法並不能改運,也不能令你致富。那怕是任何一個宗派,都不可能。

    唸佛是清淨自己的心,能達極樂淨土。唸觀音名號是希望生起大慈大悲心,文殊是智慧等等。清淨、慈悲、智慧是證悟解脫的要旨。而佛菩薩確有護佑的力量,但不是令你一生富貴榮華,而是令你在修行的路上暢順一點。

    很多學密的人,開始沒有義理的基礎,因此一聽見那些密法的名稱,就驚為天人,以為修那些法可以得到自己所需,達到願望,而致失去理性,遭受蒙騙。

    學一個手印又如何?學一句咒語又如何?不明白手印及咒語的意義,學了也沒用。坊間出版了很多密教書籍,講解得很詳細,不用花很多錢就可學到,但事實上,並不正統,也沒有好處。

    有人問筆者,據聞有傳言說:「學密者富」;是不是真的?下卷再來分析。(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