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圖、文•劉乃濟        

機會就在身邊

 

    近日來,加拿大中文電視台不停地播放著一個由郵政局贊助的宣傳廣告,十二個中文大字,寫著的是「機會就在身邊,機會就在眼前」。我很納悶,不知道這個廣告是那一位廣告天才的傑作,因為想爆了腦袋,都想不出這十二個中文大字和促進郵政局業務有些甚麽關連,反而是我在替人看相,時常會引用這兩句話。

    來看相的人,多數是心情抑鬱,自嘆懷才不遇,或者埋怨老天爺沒有給予機會。在這時候,「機會就在身邊,機會就在眼前」這十二個字便很適用了。前者是空間,後者是時間,機會可以說是無處不在,問題在於你是否能把機會抓住。

    本人年近九十,回顧過去,確實很有資格做個時間證人,證明機會真的是無處不在,只不過它往往是悄悄而來,許多人不曾發覺到,便會輕易地把它放過了。

    十八歲時,我在粵北韶關讀高中最後一個學期,由於家境貧困,不可能昇讀大學,看來中學畢業後便須投入勞力市場。當地兩張報紙之一的《建國日報》招考一名記者,百多人報名,其中不少是大學生,我也報了名,因為新聞工作是我夢寐以求的行業。初試是自傳一篇,我僥倖過了關,卅多人進人複試。複試在元旦當日,在中山公園召集數千民眾舉辦慶祝大會,由當地最高長官張發奎演說,複試便是要把張將軍的演講記錄下來。

    張發奎將軍用普通話演講,他的故鄉是始興,是客家人,因此他的演講混合著很多客家話,很難聽得懂。竟是那麼湊巧,我在他創辦的「志銳中學」讀過三年初級中學,聽過他無數次演講,記錄他的講詞,簡直是手到拿來。後來還知道,在這次複試中,只有我能夠交卷,因此得到報社的聘用。

    就是這麼的一個湊巧機會,成就了我一生事業的範疇。直到如今,雖然已沒有坐在編輯桌上,也沒有跑新聞了,但仍替報刊撰稿,七十個年頭的傳媒生涯,就是這樣輕輕的渡過。

    「機會就在身邊,機會就在眼前」,這兩句話真的沒有錯,另一個機會,更是輕飄飄的悄然而來。那時候我還未結緍,孑然一身,每日三餐,不是外賣便是大排檔,真的很想吃一頓住家飯。有位好友請我回家吃飯,還帶我去市場買菜。我發覺用來包菜的報紙,編排不像本地報紙,可能我是幹報紙這一行,職業上的敏感,便拿起來看。果然不出所料,那是新加坡的「南方晚報」。

    因為等吃飯,便把手上的報紙左翻右看,看到副刊上有短篇小說,一時技癢,寫了兩篇寄去。過了大半個月,收到「南方晚報」寄來稿費,還有總編輯的來信,稱讚我的短篇小說寫得好,希望我能每週供稿兩篇,當然是樂於從命。過了兩個月,老總又再來信,因為當地讀者喜歡香港電影,請我代為物色一位寫娛樂稿的好手。當時我在香港,就是編娛樂版和跑娛樂新聞,當然是毛遂自薦,想不到我用「燕青」為筆名寫的娛樂稿,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大受歡迎,以後,不少報社紛紛約稿,亦曾受聘前往新馬報館任職。轉眼便過了幾十年,直到今天,我還為當地報刊撰稿,也對當地政府的庫房有所貢獻,因為稿費要交10%的稅。

    我還要再說,「機會就在身邊,機會就在眼前」。我是在1995年移民到加拿大去,幾年後入了藉,便時常返回香港探望親友。有一天,在街邊報攤上看到一本雜誌《新玄機》,買了一本回家看,全都是玄學文章。我打了個電話給主編,打算投稿,主編說歡迎。就是這一聲「歡迎」,從2004開始,每月交稿一篇,轉眼便刊登了拙作百多篇。由於這些文章,讀者開始認識了看相的劉師傅,請我看相和報讀掌相班的紛至沓來,使到我的晚年又是另一番局面。

    人生會有低潮,但不要灰心,記著這兩句話:「機會就在身邊,機會就在眼前」。(本篇完)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