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李雲步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 •李雲步                                                      

三元九運?還是二元八運!?                 

                

    道化萬物,陰陽變易,節氣屢移,元運復往,風水之道,在於隨地運,乘旺氣,納秀巒,裁敗氣,在元運恆久交替的洪流中,如果不緊貼地運的旺勢,運勢會自然會衰落,好比一家公司不思進取,不按市場的需求變化開發產品,必然會被市場淘汰,有如曾經雄霸世界手機市場的諾基亞(NOKIA)及摩托羅拉(Motorola)雙雙失勢,順應元運改革風水就像順應時勢般,乘旺者得長生。

   
時值二零一六年丙申年孟冬,按我妙派先天玄空地運,八運已近尾聲,每逢元運交接前後,無論是國家衰旺,或是個人得失,必現重大巨變,須知人生之一切禍福,與元運息息相關,宅墓收得地運之旺氣,謂之當運,自可收山出煞,盡享榮華,富貴相兼;遠地運而失陰陽,謂之失運,失運者,輕則四海困窮,重則家活敗絕,故不可不察也。

    然而,元運之說有兩種,分別是三元九運及二元八運,究竟應以那一種為準呢?時人多以三元九運為藍,時師亦對此推祟備至,讓我們試來分析一下這套元運推算方法。參考圖一,其推運之法是先透過洛書的飛星法則配上後天八卦方位後,得出卦運之順序,其排序是①坎卦一白水運,②坤卦二黑土運,③震卦三碧木運,④巽卦四綠木運,⑤不屬任何一卦的五黃土運,⑥乾卦六白金運,⑦兌卦七赤金運,⑧艮卦八白土運,⑨離卦九紫火運,得出序列後,再定出每運二十年,分上元(一運至三運)、中元(四運至六運)及下元(七運至九運),九個元運共一百八十年。

         

   
整個推演看似是很完美,但若抱著「風水必須乎合陰陽之道」這個大原則去想想的話,會發現幾分穿鑿附會之處,這裡至少有兩個疑問,第一,五黃土位居中宮,不屬於任何一卦,絕不可能納五黃土入元運之一,為何要硬套五運在內呢?不過,要排除五在外,在這個系統之中顯然不可能,按照它的平均計算法,要將整個元運(180年)化為八個運,豈不是每運有二十二年半嗎?怎樣看也欠妥。因此,為了維持三元九運系統的完整性,五運的存在的確可以量解,但如果明白箇中鬼異之處,應用起來恐怕會有幾分擔憂。

    另外,元運除了能分時屬何運外,主要作用是分辨正神與零神,根據普通分上中下三元的零正法,上元時,上一片為正神方,中下元一片為零神方,如此類推,當中零神方有分主零神(或稱正零神)和副零神,例如下元七運時,三運是主零神,其餘中上元運為副零神,有些派別只會視二運及四運為副零神,又例如三運時,七運為主零神,非常容易分辨,你只要看看圖一中的九宮格,每元運的對面就是主零神方,那問題來了,五黃土運不屬任何一方,如在五運時,那一方才是主零神方呢?至少按這種推運之法無從得知。為修補這兩個漏洞,使元運的年數及零正之分看似更合理,有先輩提出將五運的十年給四運管,其餘十年歸六運管,這樣子四運和六運各佔三十年,餘下元運的仍占二十年,好像解決了年數不整的問題,而且不用擔心五運的零正缺陷,五運的前十年可視乾方為主零神,後十年巽方為主零神。可惜的是,這種處理方法仍然隱藏著不確定性,認真想想,它仍然沒有正面面對五運入中宮而不屬任何一卦的問題,直接假定五運必然存在,然後為了自圓其說,隨便將五運的二十年一分為二,這沒有依據的措舉,沒有完整的陰陽基礎,確實令人擔心三元九運系統之實際效用。

   
再來分析一下我妙派及其他玄空大卦派所採用的先天玄空地運,即二元八運系統,參考圖二,我們亦是先按洛書法則順佈九宮,但八卦方以先天八卦方位為體,即乾坤坎離為四正,艮巽兌震為四隅,排除五運在外,推出來的地運排序是坤一運,巽二運,離三運,兌四運,艮六運,坎七運,震八運,乾九運,每運的年期由每運所屬之卦的爻決定,陰爻算六年(極陰之數),陽爻算九年(極陽之數),其總和就是每地運的年期,以坤一運為例,坤卦由三陰爻組成,故一運有十八年,又例乾九運,乾卦由三陽爻組成,故快將來臨的九運有廿七年。

                  

    經推演後,上元一片由坤老母帶領巽長女、離中女及兌少女掌管,佔九十年,下元由乾老父統率震長男、坎中男及艮少男持權,佔九十年,總共一百八十年,整個推運系統,以先天八卦為體,年期完全按照陰陽法則之數推演,呈現出的結果,陰陽得宜,陽盡陰生,陰止陽來,長幼有序,最後以後天為用,配上後天八卦方位,便能分辨零神與正神,看不到半點違和,最重要的是,經過多年個案的驗證,遵此系統作風水佈局,特別是羅盤定針,比起應用三元九運,更容易令人獲福。

   
風水是貨真價實的應用哲學,作為為人類某福祉的工具,不得不窮理於事物始生之處,研幾於心意永動之時,無論任何風水理論,都有依據可尋,要不停反覆驗證,或者不停地嘗試否證,總有得著,好比元運之說,考察先天地運之推運法則,比三元九運之說更合陰陽之道,更神謀妙驗,故佈局定針之時,以先天玄空地運為本的話,較容易收得風水之效。
(本篇完)

 

李雲步(香山雲步氏二十九世子孫、妙派風水第三代傳人)

網址:http://www.miuhung.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