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六〕

「修密者富」的傳言

   

    佛教流傳許多前輩大德一些夢兆的故事,那些夢境的內容都是和宗教有關,預示着大德未來不凡的成就。如東密祖師空海大師是在其母親夢見佛祖之後而出生,故一早就被家人認為空海大師具有佛緣。

    前卷曾寫過天台宗「方等三昧行法序」中,修行者在傳承此法前要具備「六緣」;其中一緣「前方便」即是占察夢相;發心禮懺,請十二夢王,如果在這段時間能得夢,才算是具備此緣,可以依此法修行。

    做夢並不是大德的專利,一些佛教徒在接觸佛教或皈依前都有相似的經歴;如夢見比丘(出家人)在佛殿講經說法、向比丘頂禮問訊、或直接夢到佛菩薩的形相等。筆者有位友人從未見過筆者的上師,卻會夢見上師。

    如果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並不稀奇。但有些人卻是在完全沒接觸過佛教,在完全沒有概念下有夢。有一位甚至在童年時就夢到比丘,所以就覺得很神奇。

    這些夢例證明了當事人的確與佛有緣,但是否如此就很特別,與旁人不同?那些當事人大部份如此認為。但請勿忽略,雖與佛有緣,未來的修行之路卻還是要看個人因緣。

    而且不一定夢到僧人就必定是吉。有位師兄夢見在一山洞內,有一大班人叫他向一位貌似觀音的女子頂禮,稱其為菩薩。筆者不認為這是正統的佛兆之夢。因為地點是山洞並非佛殿,旁邊的一大班人又不知是什麼人,所以此夢並非一定是吉,可能在學習上出了誤解。師兄很不高興,覺得筆者不認同他的特殊,以後疏遠了筆者。

    無可否認這些記載和經歴加重了宗教的神秘色彩。尤其是密教,由於很多內容不公開,再加上傳媒的渲染,以致有八成人認為密教很神秘、古靈精怪、神通廣大。

    因此學密的人,如果抱住這樣的心態,很容易墮入到處挖料的行徑;挖來挖去還是不夠,總是認為內藏很多秘密,師父不肯教。這一類人遇到神棍就很容易被騙得很慘。其實不是師父不肯教,而是因應個人程度而教。可惜大部分人太心急,一入門就希望學最高密法,對基本功不屑一顧。

    所以有人想皈依密教時,筆者都會建議先學佛法基礎,瞭解多些才接觸密教。

    特別講密教,是因為最近多朋友向筆者投訴,而筆者又是學密法的,面對那麽多的誤解,就很想在這裡澄清一下。如果為了某些人的不當,讓密教蒙上陰影,是很痛心的事。

    密教的密,正確的意思是秘密佛教,佛教中的秘密。秘密並不是指不可說,不能說,而是指其中的奧妙無法用言語文字可以表達,全是個人修行中的得着,證得無上智慧。而證悟的境界亦法陳述,全屬自內證,只有自己明白,故名為秘密佛教。

    神棍執住這個字眼,將密法譬喻成沒人知道內裡隱藏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神通。很多學密之人亦如此認為,再加上許多自己的幻想,更是搞得神神怪怪,完全偏離了正信。

「學密者富」這句話是幾位在神棍那花了很多錢最後終於醒悟的朋友所說。至於從何處聽回來的,不用說都知道。

    很奇怪,不知為何會有這樣的說法,如果一直有看筆者文章的讀者,應該明白這個說法是不成立的。佛教的宗旨是解脫主死,所有修行的元素如唸經、持咒、守戒、坐禪等都只是一種修行的方法,而透過這些方法證悟,達到解脱。

    既是出世間,又怎會涉及世間的榮華富貴?所以「學密者富」這個說法不成立。但為什麼會有這個說法?因為學密法可以花很多錢。為什麼會花很多錢?是不是一定要花這麽多錢才能修密法?

    神棍當然說這些錢值得花,小財不出,大財不來,修完後就會富有了。事實如何?下回分解。(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