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吳佩孚師傅其他文章  吳佩孚師傅大師親算

                                                          圖文•吳佩孚    

「玄學術數生涯隨筆」

龍馬精神細說神話

 

    筆者先向每位讀者朋友拜個早年,恭祝大家新年大吉事事如意。

    每逢春節歲晚,常常聽說到「龍馬精神」這句恭賀語。然而人們每多誤解了當中的龍馬是兩種生肖象徵。其實「龍馬」是指上古一種曾經出現的神獸,而「龍馬」的形態正是頭如龍身如馬發出龍吟之嘯聲,而且不斷馳騁翻躍沒有一刻停滯,彷彿精力無窮無盡,故此古人就冠龍馬精神一詞,之後用以恭賀別人精神康健。查實龍馬的出現亦傳說為世人帶來「河圖」之象,故有龍馬負河圖之說,及後洛水亦出現「神龜」(龍頭龜身之神物)背載洛書圖象,即演變出後天八卦方位之說,「河圖」「洛書」圖象理論生出十天干十二地支之說,也是日後《易經》之根源。可說是玄學術數的一切根本。

    「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千百年來,人們在論及中華文化的起源和代表性文化符號時,總是離不開河圖洛書。然而,河圖洛書的原始形態是怎樣的,經歷了哪些演變與改造,為什麼發生這些變化,卻是眾說紛紜,撲朔迷離。河圖洛書的源流與嬗變,遂成為中國文化和思想史上訟而不決的一樁公案。概而言之,先秦時代的「河圖洛書」,原是一種應帝王受命的祥瑞和神物;至兩漢以迄宋元,在不同的時代背景和社會文化需要下,人們對其作了種種推演、改造,「河圖洛書」遂演變成「龍馬負圖,神龜貢書」的神話般的傳說故事及圖讖之說,並日益圖式化和玄理化。河圖洛書的演變不僅對於古代易學、儒學的發展發生了影響,而且對政局興衰、朝代更替和人們的文化生活也產生了諸多影響。

    不過,佩孚卻一直存著奇想,總覺得什麼龍馬神龜也是假的,也許是當時有外太空生物來過地球,間接把一些高度文明知識「河圖洛書」留在地球上,而外太空生物所駛的太空船古人誤以為是龍馬及神龜吧。 (本篇完)

 

吳佩孚網址:www.ngpuifu.com.hk

吳佩孚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hk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