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七〕

修富不成反變貧

   

    又是新的一年,祝大家 2017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今卷繼續「修密者富」的傳說,看看密教的內容是否真的可以致富。

    佛教有八個宗派,每一派都有其獨特一套的修行方法。雖說不同,但大致上不離唸佛及坐禪。而密教在修行上卻比其他宗派多了許多不同的儀軌;基本有 「月輪觀」、「阿字觀」、「本尊供養法」,再進一步有「五相成身觀」等等。

    光是「本尊供養法」,對應曼荼羅四百多尊佛菩薩再加天部,可以有幾百個儀軌,是否很豐富?大概一個人窮其一生也未必能修得盡。因此通常上師傳授弟子固定的本尊,專心修持便可。

    修持到有一定的程度,得到上師認可,可以選擇進一步修四度加行。圓滿後便是「阿闍梨」,有資格擔任行法及指導師的事務。

    上師通常會傳授觀音為本尊,因為觀音的本誓是慈悲,適合大部分的人。不同的本尊有不同的本誓;如金剛代表智慧,明王代表降伏等。有時因應個別情況,上師會有特殊的指定。

    除了菩薩,明王還有天部。天部最令一眾人嚮往,因為天部和人相近。天部有主財、名、智辯、聰明等等聽上去比較世俗的東西,有人甚至認為修天部的法比較其他更快有效應(這是錯誤的見解)。經過某些錯誤見解之人的喧染,於是很多人不肯乖乖地腳踏實地修菩薩供養法,反而趨之若鶩去求天部法,以為修這些天部法可以得到所想要的榮華富貴。

    筆者曾見過不少人求上師修大黑天法,只為了做生意多賺錢。能得眾人財,豈不是對做生意大大有利?筆者曾見過有人在辦公室安放大黑天,依然難逃公司倒閉的命運。也有人修了大黑天,卻去騙別人的錢。

    神棍就是以此做根據說修密者富;如大黑天和毗沙門天都主財,修此兩尊可得財。某人曾在電視節目中教人結大黑天手印,作搲狀以求財,筆者曾勸喻不要學。
佛法精神是以度眾生為主旨,求財也是為眾生而求。如果只為自己的私欲,後果很嚴重。

    由於修這些法需要先修四度加行,於是有些人為了達到目的,就不管自己夠不夠資格,修成後要擔負什麽,就狂修四度加行。其實成為阿闍梨後要肩負很大的責任,在灌頂時要發願宏法行法,發心行菩薩道。如果修成後卻自私地為自己求世間榮華富貴,還是那句話,後果自負。

    很多人不明道理,只為謀私而去修,很容易出問題。筆者看過不少實例,在修習中和修習後出事,可大可小。因為親眼見過,所以筆者很小心謹慎,慎防逾越。
其實上師和筆者的老師都對修四度加行的要求很嚴格,要達到資格很難。但神棍只管賺錢,那管你的死活,因為修四度加行可以賺你很多錢。

    配合修行儀軌,需要置辦法器。早期東密的法器只有日本才有,很精緻但價值不菲。後期香港有得供應,但始終不便宜。

    請看圖片,整套法器是最基本所需,未算其他配件。如果要在家中佈置整座法壇,除了要有足夠空間,亦不便宜。

    有人為了修四度加行,或辭去工作、或出售資產、或借貸。這麽辛苦努力並非為了證悟解脫,而是以為修成後可達到自己心中所求。很可惜,筆者沒見到有人得償所願,反而很多人陷入困境。

    修密是否一定要修四度加行?如果追求證悟則不需修也可以。但如果想上座行法就需要。筆者始終認為不要太強逼,順其自然,先修福慧,福緣具足,自然水到渠成。千萬不要傾家蕩產勉強而為,不要聽神棍不負責任的承諾,結果富不成反成貧。

    不要以為修了四度加行就萬事大吉,如果沒有履行義務行菩薩道,反而會有不如意的事發生。為什麼神棍可以安然無恙?因為他只是宣傳,願者上釣,沒有強迫你。至於販賣佛法的因果,只是還看他朝而已。(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