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神骨章》第一:

 

金與火仇,有時合火,推之水土者皆然  此逆而合逆者,其貴非常

 

    (續上卷) 

    雖然是相剋之五行,如火剋金,火與金對立,但亦會有相合的情況存在,例如火中有土,因為土是生金的,所以便火不剋金轉而生水了,皆因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是也。

    如此類推,只要相剋的五行中間夾著一個能生被剋者的五行時,便會「轉剋為生」了。其轉生之序如下:

    火剋金,火間以土,轉生金
   
金剋木,金間以水,轉生木
    木剋土,木間以火,轉生土
   
土剋水,土間以金,轉生水
    水剋火,水間以木,轉生火

   
《冰鑑》以上面五種狀況稱之為「逆而合」,是貴相和非一般常人之相格。又因為古時的文人重家聲、重權貴和名譽,所以有此重名不重利的看法,如放在事事以利益為先的今天情況便相反了,但沒有命學基礎或是相學根底的讀者,看到這裡可能會愈看愈覺艱深。
(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