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黃金屋 顏如玉

 

    北宋有位真宗皇帝,曾經寫了一首詩名叫《勸學詩》,是勸勉士子努力讀書求學,求考取功名官職,以讀書之路,得到人生的豐富生活,原本詩文內容是這樣: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愁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愁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六經勤向窗前讀。


   
自從此詩一出,以後坊間就多了一句諺語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這句說話從表面邏輯來看,實在非常之有道理。正常情況下,只要擁有高學歷,理論上容易求得高薪厚職;只要人品不壞,日後物色對象,應該也不是困難的事情。可是現實環境當中,世事往往不是一加一等於二這麼的簡單!

   
2015年有天,學生拿著一位男士的八字出來討論,他的命盤跟上文很有異曲同工味道,現在先看看他的資料:

男士的八字盤:



    這位男士月令庚申,干支上下傷官通透一氣清純,加上開頭兩個大運不傷及月提及福德宮;又福神財才二星臨於年柱,命造是正式的從兒又兒的好格局。由此兩點顯示,這個男士出身不錯,承受父母福蔭之人。學生回應 :出生家庭確是中產以上,家底如何不太清楚,只知他家住三千多呎地方。

   
單以用神喜忌而論,此命全局用神遍佈,唯一瑕疵在日柱,己卯乃自坐七殺,與命盤格式出現嚴重違背。

    這個忌神七殺,至少令到他的性格行為:主觀又性急,不聽人言,傾向好大喜功,不行踏實之路,行事會抱拼命一搏心態,欠缺週詳打算,評估風險過於樂觀;具有這種七殺負面因素,平時好運尚可,碰到逆運必定處處碰壁,弄到焦頭爛額。這個情況,學生也補上一句:確是這樣子。

   
如果從整個命局結構上作思考,干上雙癸偏財,又有庚金主星透出,可是不見干上出現和合;令到命盤雖好之餘,就是欠了先天和合之機遇。

    再觀察地支,一個卯酉相沖,另一邊來個申亥互害,只見一個亥卯合局;綜合干支而言,脾氣忍耐力不太好,人緣先好後壞,影響以後運程,一生起伏不定,如不好好修正以及查找不足,未來欲要闖一番事業,將是甚難之事情;即是求取安定還可以,求取富貴真的不容易!

早年的學業:

    過去第一個己未大運,天干己土比肩星,雖云忌神奪財之物,幸不損原命局之任何一柱天干。地支未土合亥合卯,一來補充原命盤之不足,二來引動福德宮內之喜神,這個 4-14歲己未運程,成績乃上游之列,而且是考入一級之小學及中學名校。

    至於第二個戊午大運,戊土合于兩重癸水,喜上加喜。斷曰:14-24歲學業運程,不用辛勞苦讀,談笑用兵列三甲。只是大運地支午火招來不少是非,但無損學業。又大運之午,為月提學業宮之副驛馬,該是很大可能負笈海外。 

    「中學以後,他每次面對測驗考試,的確是很輕鬆就能拿下第一第二名,後來去到美加升上大學,考取碩士後再獲博士畢業。至於同學朋友,則不見提及。」學生補充實況。 

事業實況:

    學生問:24-34歲丁巳大運,運中丁火沖兩癸,但巳火合月提申金。曾聞坊間理論說,有沖有合方為貴,那麼他是行好運?是否如此?」

    答曰:「丁癸相沖,逢沖必有凶乃不二之法,此十年之內,若安份守己不求飛黃騰達;巳申相合,打份牛工尚可以得到安定日子,只是到最後無剩餘之財。

    如果好高騖遠,想去自行創業,必定屢戰屢敗,尤其2014甲午年敗得最慘 ( 庚甲沖,流年午火牽動大運丁火,再引爆丁癸相沖之故! ) 輸了不少父母金錢 (因為巳申合於父母宮),十年下來,估計至少損失達到七位數字以上。」

    學生馬上找事主核實,果然是搞過好幾次生意,每次都是輸錢而回,亦是靠母親打本做生意。

    「他想知道以後該走什麼路?學生又問。

    答曰:「2015年是乙未年,和丁巳大運沒有抵觸,乙年合月柱庚,流年未土合原局亥卯,有吉星扶助,可以找大機構工作,會得到衣食,以後只能倚靠大樹遮蔭,創業則免談也罷。」 

筆者按:

    他的命盤原局本來算很不錯的,但是由第三個丁巳大運開始,運勢出現首次逆轉,第四個丙辰大運,只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再後之乙卯、甲寅大運俱是吉凶參半。由 24-64歲乃人生的黃金階梯,在這個漫長歲月來回跌跌宕宕,隨時什麼雄心壯志也會消磨殆盡。所以怎樣計算,也很難在此段時間幹出什麼大成就來。 

    只有寄望64歲以後的癸丑、壬子兩個大運,因為這兩個大運之內,重遇福神癸亥映照,會有良好機遇助他登上青雲之路;條件只要能夠在乙卯、甲寅兩大運,不能犯上嚴重過失,才能順利接軋好運,否則只是衣食運程略有多少進步,難登富貴境地!

問婚姻:

    2016他親自來道謝兼問前程:「去年得到指點迷津,找到一份教書工作,生活已安定下來。今次想問婚姻,幾時會找到合適對象可以結婚?」

    命造當中:癸亥,己卯,癸酉,這三柱掌控一生姻緣。當中有好幾件事情,是跟命運應機的:

 1.      日柱跟福德宮會合,從少年到現在而言,從來不愁女性緣分。

2.      14-24歲期間,學業正處輝煌,才子遇佳人,有不少女同學主動接近,甚至女追男的情境出現。

3.      通常所交往的女孩,出身自富裕家庭,至少也是門當戶對之家,絕非「小家」碧玉之輩。( 用神臨於先天姻緣宮。)

4.      可惜脾氣很差,忍耐力欠佳,而且不懂得處理二人相處問題,所以每段感情很快就產生分歧及磨擦,愈演愈烈。( 地支四柱刑傷過甚,尤其日時兩柱卯酉對沖。)

5.      過去 24-34歲丁巳大運,已拍拖好幾次,每次都是不歡而散分手收埸,至今仍未結婚。( 丁沖癸,巳亥又沖。)  

    「未來丙辰運程,它沒有干擾先後天姻緣宮。好好把握緣分,珍惜眼前人,勿以為一生女人不缺,就動輒分手;這樣只是造業之餘,又多了一位冤親債主。切記凡事太盡,緣分必會早盡!

    後面乙卯大運乃桃花犯主,必須潔身自愛,不可對女色動心,否則會弄到妻離子散,亦害到財產大破,身敗名裂。 ( 七殺乃剋身之物,一邊廂令他事業突然興發,勝利沖昏頭腦之餘,桃花乘虛而入,後面就出大事了!卯酉沖完又沖之故)  

    往後甲寅大運,夫妻宮內官殺混雜,是吉是凶,全憑一念。 ( 己日卯支自坐七殺,運見甲寅乃官星入命,只有貪財好色歪念生起,便會變成色中餓鬼,處處搞出香火緣)

     以上就是他大半生的感情寫照,如果沒有正確的對錯觀念,好好地駕御那個不安分的七殺之心,恐怕日後就會改寫了自己的命運,變成老來孤獨,孑然一身度過寂寞的晚年。「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話,恐怕不能跟他相應了!

感言:

    古語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基本是沒有錯誤的。因為以前傳統文化以儒家思想作基礎,除了書本上的智識,還有《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以至《弟子規》去教育每位學子的道德和品格,從而培養出一個個頂天立地問心無愧的君子。

    以命論命看,這男士出身家庭背景優越,學問又高,如果正常地發展,將來就算做不到富豪之列,起碼是商界成功人士,又或者是高官厚祿的地位。令在下覺得可惜,好好一塊美玉,被自己心性的塵染蒙蔽了,以至黯然無光,大好人材白白浪費!

    惜乎二次大戰結束以後,社會百廢待興。時代觀念把改變太快,優良的傳統文化被視為落伍,讀書科目完全以實用為主,品格培養的教育被丟棄。於是乎,大學學士、碩士、博士等等,畢業後獲取文憑,只是一張獲得智識的証明,可以換取衣食之用,卻不是品學兼優的証明,換言之,一個不小心,變成有學問無品行之人,也不自知後面則是禍害終身!一個品行不好之人,好運時無人拂逆。可是性格驅使,處處闖下禍事而不察覺,衰運臨身時馬上惹起一沉百踩,導致永無翻身之日。

     每個人的一生未來命運之成敗,與及六親緣分得失,只是關乎一念善惡之間。

     原來大部人的人生觀,只是:自己活得開開心心便是。這樣之下的潛台詞,一切只求自己開心或發洩,至於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意念,會否傷及他人,就完全毫不理會!於是乎,業力因果,便由這一刻便發生作用了。

    既有前因便有後果,所以命運哲學跟因果道理吻合得天衣無縫,連同性格也被反映在八字命盤之內,絲毫無差。

     一切都是業,一切都是命,一切都是心。

(本篇完2016年12月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