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霧霾覆蓋神州大地關乎元運               文、圖•謝翹楚

霧霾下的北京,一片灰白色。( 網上圖片 )

    梅花易數的卦象類化,代表「雲」的卦主要有二:

    ( 一 ) 坎為雲:水蒸氣受熱上升到天上,成為雲,累積到一定份量便降雨,這是自然界「水的循環」。

    ( 二 ) 艮為雲:雲霧有蔽止陽光的作用,艮為止,與之相關。

   
近年,中國內地的華北、華中等地經常被霧霾籠罩,影響區域逾140萬平方公里,遍及全國17個省市,其中包括北京、天津、石家莊、唐山、太原、鄭州、西安等。受影響地區的天空灰濛濛一片,有時候甚至伸手不見五指!其中,北京首都機場的能見度,一度跌至不足200米,陸空交通大受影響。

    下元八運,艮卦主事,而霧霾肆虐相信與此有關;且艮為八白,正是霧霾的灰白色。然而,風水術數並非宿命論,誠如宋代歐陽修《新五代史》云:「雖曰天命,豈非人事哉。」筆者相信,只要內地官、商、民能夠合作盡份,在環保工作上加大力度,空氣污染的程度應該是可以大幅減輕的。   

(本篇執筆於2017年1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