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六八〕

美好的一年

   

    新年剛過沒多久,又到農曆新年。恭賀大家身體健康!萬事亨通!令年比去年好,每天都喜笑開顏。

    今年立春日在初七,所以初七前依然是猴年,要在初七後才正式是雞年。新的一年是丁酉年,天干屬火,名符其實是火雞。

    酉雞在十二生肖中排第十位,是唯一的禽類。也許因山雞的羽毛十分華麗,與鳳凰相近,故往往將雞和鳳等同起來。

    十二地支辰(龍)和酉(雞)相合,因此老人家最喜這兩個生肖的男女配婚,譽為龍鳳呈祥。不知讀者們的朋友裡面,有沒有這兩個生肖的聯姻,是否如老人家所言,婚姻美滿,事事吉祥?

    雞屬家禽類,和人類的生活最是密切。雞可報曉,叫人起床、可作食用、可調補身體、還有鬥雞作娛樂。人亦採用了很多和雞有關的詞彙,如「雞皮鶴髮」、「發雞盲」、「雞犬皆仙」、「雞毛蒜皮」、「雞同鴨講」、「雞犬不寧」、「雞鳴狗盗」、「聞雞起舞」、「牝雞司晨」、「鶴立雞羣」、「殺雞焉用牛刀」等等未能盡錄。

    家裡傳統上是喜歡雞年的,認為通常雞年都是較為平穩的年份。雞在普通話音「吉」,所以成為吉利祥瑞的家禽。相對屬雞的年份也成為吉利的年份。

    「金雞一聲天下白」。古代神話傳說雞是天上的神,下到凡間利益眾生。《神異經》中的《東荒經》記載:在大荒之東,至鬼府山臂,沃椒山腳,巨洋海中,昇載海日。扶桑山有玉雞為首啼叫,金雞跟着叫,然後到石雞,再後是普天下的雞。至此海水波動,太陽昇起,光明遍照大地,一切黑夜裡的邪魔鬼怪都不敢現形。這個神話寓意着雞鳴可帶來光明,破除黑暗,代表着吉祥。

    流傳下來,演變成東海有一棵大桃樹,樹上有一隻金雞,而樹下有兩個專門驅鬼的神叫神荼和鬱壘,負責到處巡查捉拿鬼怪,所以金雞和這這兩位神就成為民間的守護神。

    因此民間每逢農曆新年在大門畫上金雞或是神荼和鬱壘的畫像,藉以避邪驅鬼。亦是家家戶戶貼門神的淵源。

    所以今年在大門貼上雞或門神的揮春,既應景又吉利。今年大致平穩,不用擔心有什麽大的災難。

    修行人雖說跳出五行,但凡夫依然會被一些世俗所影響。所有的神話和流傳下來的傳統,都是希望能趨吉避凶,所以筆者也隨俗寫一些新年的禁忌。

    在農曆年前,習俗一般都會清潔家居,張貼揮春。如果家裡有神壇,亦會用柚葉水清潔。在做這些事時,最好集中心念,專注想着一切不潔污穢都清洗乾淨。以愉悅的心情,讓家居乾淨光亮,貼上象徵着吉利的揮春,以迎接美好的來年。尤其是神壇,更是重要。

    有時因過年主婦都會比較忙碌,工作量增加,難免煩燥。但無論如何,請在做這些工作時,切忌心中有埋怨。試想本是迎新送舊,迎春接福的好事,卻在意識上賦予不好的意念,來年如何事事順利?

    筆者通常都會暫時關掉手機和電話,以防被人騷擾。有時真的很難以預料;曾試過在清洗佛壇中,有親人打電話來訴苦,搞到心情很不好。過後雖繼續將要做的事完成,卻無法再保持好心情。那一年就碰巧身體健康不好,整年都送錢給醫生。

    既然知道這些避忌,自己也盡量不要在這些時間有不愉快的事而去打擾別人。畢竟有時很邪門,不想的偏偏會發生,生起口角。在過年前後,應該保持着喜悅的心,憑着這個信念,利己利人。

    在美好的氛圍氣下,一定會有美好的一年。(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