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易天生師傅其他文章  易天生師傅大師親算

!title5.jpg                              圖、文•易天生   

《神骨章》第一:

 

 

然所謂逆合者,金形帶火則然,火形帶金,則三十死矣

 

    (續上卷)  這裡很明顯地是指五行的「形」,即「金形」。

    在相學上,綜合了各種人的面型,最終歸類了五種型來,即:金型、木型、水型、火型、土型。

    這是中國相學中,最為常用的五種基本面型,簡稱為:「五形人」。

    五形人的面相成就特徵如下:

    金形人:方國形臉,五官方,骨肉堅實,聲強響

    木型人:長秀形臉,五官長,骨肉修長,聲清朗

    水型人:圓渾形臉,五官圓,骨肉圓柔,聲流暢

    火型人:火露形臉,五官露,骨肉凸顯,聲高急

    土型人:厚實形臉,五官厚,骨肉粗厚,聲沉實

   
《冰鑑》本文舉出了一個例子,略為講解了逆合的狀況,金形人帶火是可以合的,但火形人帶金就不好了,這又作何解呢?

    其實,五行帶一點輕微剋力是可以接受的,這當然不可以太重,太重便易造成矛盾及損害。例如金形人帶一點火形特微,便是「微火煉金」,有著一種鍛鍊的功效,故不以為忌,其餘五行亦都一樣。

    微火煉金的火絕不能多,如金形人面,方中略帶點火形之特徵是可以接受的,這當然不是指面形,而是指五官,骨肉或聲線等,但都只能夠一項,超過兩項特徵便為過,過者必失,性格、行為及運氣都會失衡。

    至於火形人帶金形,是指五官、骨肉或聲線等金太重,尤其面色偏白,火形者面色以紅為主色,應紅而不紅反而白是為忌,主健康欠佳之象,故而損壽。

    若論到其餘五種配置,便要在大體面相各個部位同參,尤其是三十歲眉眼的成敗,以作判定,未能粗疏武斷。(待續)

 

易天生網址:http://www.comics.gen.hk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