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乃濟其他文章

                   文•劉乃濟        

黃金歲月

 

    文友十分熱心,邀我参加「香港傳媒人協會」,當時我剛移民加拿大,錯過了申請入會機會。

    「傳媒人」是新名稱,以前叫做「新聞界」,俗稱「報紙佬」。若論「資深」,我可算得是「當之無愧」。十八歲開始在中國韶關當記者,正值中日戰爭煙火剛熄滅,百廢待舉,物質極度缺乏,印報機也要用人手搖動。兩年後南下廣州,轉換了環境,恍如「如魚得水」。此地有十多間報館,全都集中在光復中路,俗稱「報紙街」,猶如英國倫敦的艦隊街。當時我身兼兩報,日訪夜編,大展身手,此時才廿歲,被稱譽為「報界神童」。

    報紙上大字標題刊登出「廣州天亮了」之後,我隻身踏過羅湖橋,來到人生路不熟的香港。當時香港只有華僑、星島和工商三張報紙,難以收容數以千計狼狽南來的同業。世局往往是「窮則變,變則通」,這些南來的文化菁英,憑著自已的才華與辛勤幹勁,創出了香港出版業有史以來的黃金歲月。

    我有幸經歴了這段黃金歲月,目睹出版界的興旺與繁榮。值得安慰的,在數十年傳媒人的生涯中,我也曾發出過微弱的光與熱。(本篇完)

 小啟:看相及報讀掌相班, 請電68795081

 

劉乃濟網址:http://www.naichailau.blogspot.com

劉乃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