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李應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李應聰  

 財官印綬三般物,女命逢之必旺夫  

 

    近月在網絡上,有一位台南八字師傅陳俊誠先生,分享了一個因客人早產關係而不能選用他所擇的一個出生八字。陳師傅本意是既然日子已經擇了,既然客人無緣選用,也無謂浪費,那就大方地公開分享。不料此文一出,卻惹來某部份學者批評,說此日子出生的女命不佳,有些甚至認為如按此八字出生,則在年輕時便已是殘疾之人云云。


  
其實在術數界上,各門各派師承不同,各有各的看法也甚是平常,本人也是研究八字學問的,自然十分好奇,開盤一看,發現若在此日出生的女命,除了子女緣薄之外,其他環節也算是不錯。女命著重夫運及子女運,雖然子女運弱,但夫運卻相當不錯,乃旺夫命格。若以事業來論,也是學歷甚佳,且是貴命。本人得到陳俊誠師傅同意,可借用此日子來出一篇文章,解釋此八字的學理,當然大家八字門派不同,愚的看法,並不等同於陳俊誠師傅本人的看法,特此註明。


   

    既然此八字並非有真人可以反饋事實,唯有引用一些八字古籍理論,才有探討空間。

    《窮通寶鑑》曰:三月庚金,戊土司令,無生金之理,有埋金之憂,故先甲後丁,不用庚劈甲。 三月之庚,土旺金頑,頑金宜丁,旺土須甲,乏甲不能立業,乏丁焉能成名。 二者少一,富貴不真。 得丁甲兩透,不見比肩,科甲之命,但要好運相催。 甲透丁藏,採芹拾芥。 甲藏丁透,異路功名。 丁甲俱藏,不受庚制,富中取貴,刀筆起家。 有甲無丁,平常之輩。 有丁無甲,迂儒腐儒。 丁甲兩無,下賤之流。

     《寶鑑例釋錄(徐樂吾註)》:
三月戊土當令,母旺子相,庚金自然生旺,無須比肩扶助,祇怕土旺埋金,故以丁火鍜煉為主,甲木疏土引丁為佐。 丁甲兩透,不見比肩破甲,富貴之命,但要運助,蓋辰月甲丁皆非旺之物也。 甲木藏支,有丁火出干,亦必顯達。 丁藏,甲木雖透,不過儒秀。 丁甲俱藏,無比肩劫奪,富中取貴。

   
或一甲,無丁,有丙,由行伍而得官職,須不見壬癸為妙。

   
或支成火局,癸水透,富貴,有丙丁出干,見壬制之,方吉。無制,殘疾之人。

   
以上兩段,是八字古籍《窮通寶鑑》及徐樂吾前輩對此書的註解。從徐樂吾前輩註解中,明顯指出「三月戊土當令,母旺子相,庚金自然生旺,無須比肩扶助,祇怕土旺埋金,故以丁火鍜煉為主,甲木疏土引丁為佐。」

    月令土旺生金,庚金既已生旺,但怕土重,所以需要甲木疏土,方顯庚金之用,庚金生旺則喜丁煉,丁火喜甲木相引,故甲庚丁乃亙為相助之佳美配置也。

   
徐樂吾又註:「丁甲兩透,不見比肩破甲,富貴之命,但要運助,蓋辰月甲丁皆非旺之物也。」

   
徐樂吾此句說得更白,丁甲兩透乃富貴之命,但因辰月甲丁皆非當旺之物,故要富貴,還需走生旺丁火之大運,方能富貴。
 
    此女造原局正是年月甲丁出干,除配得佳造外,早年更走火運,故此女造在早年便已能在學業及就職上取得一定功名。年月為父母之位,故此八字對父親有利,而此女命以火(正官)為丈夫,故亦能嫁得貴夫。

    女命詩訣又云:「財官印綬三般物,女命逢之必旺夫。」

    此造正是財官印三奇同透天干,地支財官印各自通根有力,木火土金一氣相通,正合旺夫之說。

    但此八字也有缺點,就是子女緣薄。
書云:官星得祿知夫貴,食神得祿子便賢。此造正官丁火得祿於午在夫妻宮,夫是貴了,然子女星水神在辰月入墓,且子女星引在時支乃死地,可知子女緣薄矣。

   
在行運上,有某些學者認為,此女造在丙午運中,丙丁火出干尅庚金,會否如《窮通》所說,不見壬水相制便是殘疾之人呢?我們來看看徐註:「或支成火局,癸水透,富貴,有丙丁出干,見壬制之,方吉。無制,殘疾之人。」

    此句原是說,如果原局成寅午成火局,官旺變殺,才需壬水制之,否則七殺攻身便有殘疾之憂。今此女造,並沒有支成火局啊,辰月甲丁非當旺之物,又何需壬水制火?若原局見水制了丁火,此命造便變成平常之輩矣。

   
另一方面,此造原局庚金通根於年支酉為羊刃,大運走丙火七殺之時,便兼成羊刃駕殺。古籍滴天髓云:殺無刃不威,刃無殺不顯。丙午運殺刃均停,殺刃代表威權及名聲,此女造在丙午運初入職場上,便可有一定的名聲地位矣。

    經由以上不同的八字古籍理論引用及徐樂吾的註解,此女造其實已經算是十分不錯之造,惜在有限的條件下,當然也無法十全十美。

(本篇完)

李應聰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lements/

李應聰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