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謝翹楚其他文章

下元八運與量子技術發展               文、圖•謝翹楚

                  

                         量子技術在下元八運發展迅速。( 網上圖片 )

    筆者在較早前發表的下元八運系列文章中,提到的其中一個觀點是:艮卦屬土,土為原子、次原子等基本粒子,故「納米技術」在八運內飛快發展,納米產品大量推出市場 ……。而筆者最近發現,原來八運的現象還包括「量子」技術快速發展!

   
( 一 ) 量子通訊:它被中國政府納入「十三五」規劃綱要,是未來計劃實施的重點戰略工程及項目之一。2016年8月16日,中國成功發射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在太空進行量子通訊實驗。據悉,量子通訊具有「不可竊聽和不可破解」的優點,無論軍用或民用在保密方面均有非凡意義。

    2016年11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宣佈,該校牽頭承建的國家量子通訊骨幹網「京滬幹線」項目合肥至上海段已順利開通,途經滁州、南京、鎮江、常州、無錫、蘇州等中途站,全長712公里,是目前全球已開通的最長量子保密通訊骨幹網絡,將為長三角地區的金融等行業提供高安全通訊服務。稍後,「京滬幹線」並與「墨子號」相連接。

   
( 二 ) 量子電腦:它也被國家納入「十三五」規劃綱要,同為未來計劃實施的重點戰略工程及項目。2015年12月,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與谷歌( Google )公司宣布成功測試全球首台量子運算電腦,代號為D-WAVE 2X,其運算速度可達普通電腦的一億倍。不久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杜江峰教授為首的研究組,借助金剛石中少量的氮完成量子計算。中美兩國在數天內先後宣布在有關方面取得突破,如果屬實,等同掀起了量子電腦競賽的序幕。

    ( 三 )
量子雷達:這種雷達利用光子碰觸到目標後產生的量子態變換來偵測,幾乎不受任何外力干擾。據了解,中國在量子雷達領域已有突破,並獲得百公里級的探測威力,可輕易偵測到美製F-35或F-22隱形戰機。消息若然屬實,反隱身量子雷達的問世,標誌著未來空戰局面將會產生翻天覆地的重大改變。
   

(本篇執筆於2017年2月)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