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七一〕

不停重覆出現的夢

 

    雖說解夢有一定的程式,但夢境的內容卻是千變萬化,天馬行空。在夢境裡出現的事物不一定如解夢程式所描述的一模一樣,沒有固定的準則。所以要破解還要加上推理細細分析。再加上物件的代表意義,夢境所要表達的就能迎刃而解。

    有時夢境很短,有時卻長得好像一齣戲劇。真正有預示的夢一定不會很長,簡短直接,很容易令人明白。只不過對於不慣解夢的人來說,一時之間茫無頭緒而已。用心思仔細推敲,就會豁然貫通。

    假如夢境太長,反反覆覆拖拖拉拉,甚至亂七八糟,那只是日常生活或內心的反映,預示的成分不大。筆者曾收到一些讀者所做的夢境,長長的好像故事一樣,卻又雜亂無章,畫面跳來跳去;這類一看就知道不是預示的夢,而是夢者自心意識的一些反映,反而應從心理的角度去分析。

    有趣的是直爽的人的夢境,大部分亦會很直接易解。個性扭捏的人的夢境,亦會一樣的很不直接而難解。有時甚至將人性中的劣根性從夢境裡表現出來,反倒可令自己瞭解自心而去反省調適。

    至於有預示意義的夢,通常夢者本人會有感覺;或驚醒、或嚇醒、或慄然而醒,或俗稱扎醒,不一而定。而且多數在夢境結束後醒來,景象清楚的停留在腦海。在這個時候,千萬不要移動身體,讓夢境在腦海裡重溫一遍,所做的夢就會很深刻地記住了。

    萬一身體移動了,那怕只是很輕微的一下,或思緒飄走了,夢境就會被完全遺忘或記憶不齊全,有所缺失。要把夢境清楚完整地記下,才能準確無誤地解夢。

    夢所預示的時間性不會太長,多數只是短暫的,大約近三個月內。除非有一些特殊性的夢,才會有長遠的影響。不過這一類的夢不多,因為人的意識往往被外境帶動,不斷變更,導致夢境亦一樣隨着人的際遇而有不同的組織。例如這個月夢到吉象,下個月又可能夢到凶象。

    因此夢到不吉,不需要太驚慌,有時甚至是雷聲大雨點小,情況比想像中輕。

    為了一個不真實虛擬的夢而惶惶終日,是很不明智的,也不是筆者寫這個專題的初衷。

    夢境很少會重覆,但曾有實例有人不停重覆做同一個夢;譬喻夢境中出現陌生的地方或人物。筆者沒有收集到這一類的夢例,不知夢境的内容,只能推測既然同樣的夢不停出現,那夢境裡的事物必定和夢者有很具影響性的關係,不過夢者不自知而已。

    實例是甲君經常夢到自己在夢裡去世,故常常感到不安,不明白為何會不停做這樣的夢。筆者曾寫過夢中的死亡並不代表真的死亡,而是表示會有新的生活或發展;例如移民、轉換工作等。事實是甲君在現實生活裡經常轉工,總有一些原因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但卻從來不會說找不到新工作,很有趣。

    另一類經常出現的夢是在夢裡飛,這純粹是心理的關係。這是夢者意識對生活現狀感受到束縛,或無法作自由的抉擇,被現實所繫縛時,就會夢到自己在夢中飛翔,甚至去到外太空看宇宙。在夢中大部分會感覺很舒暢過癮,但要記得夢不是真實的存在,完全是虛擬的反映。所以曾有一些坐禪的朋友,認為自己是靈魂出竅,靈魂在遨遊太空,那絕對是妄想,不是事實。

    夢中和人爭執吵架,甚至打人殺人,這些都是夢者自身情緒的反映。可能是被人欺負或打壓,無法宣洩,內心感到憤怒。如果經常有這一類的夢,就要好好調適自己的心情。積鬱容易令人生病,情緒絕對會影響健康。

    在夢裡殺人,也不是好的現象。因為殺人是非常暴戾的表現,雖是做夢也反映夢者的心態不佳。殺人在佛教戒律和社會法律都屬於重罪,內意識有戾氣總不是好事,要自己去尋找原因。

    佛教修行是要在夢中也能控制自己,就是因為只是意識活動沒有付諸行動,雖不算什麽,但畢竟腦子想得多,怎知會不會有一天真的會影響了行動?所以要注意。 (待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