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楚天雲闊師傅其他文章

              紫天學堂工作室•楚天雲闊撰  

淺介北派河洛紫微斗數

    兼談「李連杰」連環忌

 

    『北派河洛紫微斗數』承繼太極陰陽河洛!北派紫微斗數,包含三大象數體系:其一為『生年四化體系』!其二為『飛宮四化體系』及『自化體系』!並以生年四化體系為本體,而以飛宮體系及自化體系為運用之兩翼!

       
  
   
北派河洛紫微斗數是『宮+星+化』三位一體的論命機制!所謂宮星化者是謂天地人三才論!三才天地人不必單指宮星化;其他如本命盤為天;大限盤為地;流年盤為人也是三才論。北派斗數依宮導星,並以祿權科忌的四化象;縱橫交織貫通盤局!故論盤的重心顯然在四化象!

       
  
    一般把北派河洛紫微斗數,稱謂為『飛星派』!或『飛星四化派』!或以為蔡明宏前輩所創『欽天門』即等同於北派斗數!均有繆誤!(在未有欽天門之前,北派斗數已存在於台灣的五術江湖中)!故北派河洛紫微斗數,是一個統稱!可盡納北派斗數裡的各個不同派門;誠是最大公約數的稱謂。凡是運用祿權科忌四化象,並以宮星化;三位一體的論命機制,均可屬之!北派河洛紫微斗數有兩條運用的支流:其一是發揚較早的『飛宮四化體系』!在香江因沿舊習,概稱『飛星四化』!其實星辰本不飛;何來飛星四化之說?飛宮四化可見的書籍資料較多,講授者亦多;但珠玉沙滓互見!初學者實莫辨其非;如很多學習飛宮四化者,都以為飛宮四化只是講忌如何來沖;其實祿因忌果,只談忌如何沖,卻忘了討論祿的因起。即一宮之所化=祿忌要兼看!再者;飛宮四化重在陰陽動靜立極體用!只談忌如何沖,未免簡化了飛宮四化的精義!其二是『自化體系』!自化體系,重在本對一線的自化象;並縱橫交錯於盤局中,以言其聚散得失。故謂四化象是北派斗數用神,而自化象又為用中之用!筆者自壬辰以還,有系統引介北派斗數之三大體系進港;期間多次於「聚賢館」或「鼎大書局」等,舉辦免費講座來宣揚北派河洛紫微斗數之學。尤其是自化體系更是道中第一人!現自化體系在港逐漸被學者所知;筆者與有榮焉。而在眾多的北派斗數的同道中,有人重在飛宮。有人重在自化!能同時在『飛宮體系』及『自化體系』中,執用之兩翼卻是稀有!

    為饗本刊讀者,特以北派斗數之自化體系理技,略談「李連杰」盤局連環忌!

       

  
、如上圖所示為連環忌,先自福德宮=為造化因果位,乙干忌入太陰生年科之辰位,太陰所坐丙干,再忌入廉貞之官祿宮,官祿宮之丁干再忌入巨門奴僕,奴僕宮之戊干再忌入天機兄弟。
  
、也為貪狼官祿宮和天機兄弟宮之向心忌串聯。
  
、而疾厄宮天同離心反背貪狼天機向心忌,貪機均和佛道有緣。
  
、但格局高之重點不是連環忌,還有其他的『核心用神取用』技法等。
  
、二婚之局。盤局初期本用祿忌組用神。祿在破軍定位為元配。
  
、來因宮在夫妻宮以言婚配,有破軍祿女星坐命,定有婚姻,破軍祿為其元配,所謂有其象必有其物其人也。元配生肖屬丑牛!
  
、三限的丑未流年祿忌組清算完畢後,至此盤局財官豁然大開。
  
、棄祿即和元配離婚事有關。若祿忌組不清算乾淨;盤局反不為美。
  
、自此盤局,用神氣轉清淨。但也隱含一得和一失的問題。
    ※、所謂得失,如一婚為失則二婚為得。
    ※、若二婚為得,則也有棄財得後妻之事。
    ※、如財官若得,則疾厄宮身體之肉身為失,即有疾患。
    ※、若有疾患則轉利於修佛證道。
  
、即雖以身體得財官,但財官有得後身體也轉差。此是忌象問題。
  
、其一在足應在天機。其二在下三焦和脾之巳亥線,應在貪狼;即應了2013年之疾。其三多有意外之災。凡寅申巳亥流年,多見其災。故往後流年踏經2019及2020年間,尚需應劫必逢,多為肉身和福智之間的重大轉折。此劫若過,此身也無身,即若證得大智慧何必有身?

(本篇完)

著作:《北派河洛紫微斗數縱橫錄》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