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劉坤昰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劉坤昰

嬰兒擇日時 最怕生壞命

 

    坊間算命有一句俗語:「唔怕生壞命,至怕改壞名」,這說話潛藏的意思是命數既然已成定局,如果連名字也改不好,那就很不好。可是在下一向不認同「唔怕生壞命,至怕改壞名」這句說話。過去實際經驗所見,命數與名字數對命主的影響,命數力量必定大於名字數很多倍;或者這個愚昧的固執,令在下變成一個不懂做生意的算命師父。

   
由生壞命這個開端,話題轉到剖腹生產。現代醫學進步日新,自從有了孕婦剖腹生產手術,除了大大縮短孕婦臨盆痛苦時間,更可降低難產的風險保住母子平安;連帶算命這個行業也間接蒙受其利,因為多了新的生意項目,就是替嬰兒選擇開刀日子及時辰。

    大眾對於嬰兒擇日普遍都是一知半解,一般人以為揀選了一個上好吉日或是黃道吉日,作為嬰孩出世日子就很好了。或者有些人用坊間八字書本捉用神、取中庸的方法,去為嬰兒擇日擇時辰。但是這些是不完滿的擇日時方法,對於一個嬰孩的前程,極大可能無有幫助,甚至貽誤未來運程。
    一個八字命盤包括年柱、月柱、日柱、時柱。其中日柱乃是個人內心世界喜好的取捨,也是命主對於選擇未來方向之主導權,有謂人生如棋局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日柱是算命擇日一個重要環節。時柱是命運晚年的結局篇章,這一點人盡皆知;原來時柱亦是社交之宮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孩子交了好人還是壞人做朋友,此宮息息相關!再者日時兩柱,又是個人行為及性格展現的宮位,脾氣好壞,對待父母是否孝順,與及品行表現如何,都有著密不可分的影響。如果忽略了以上的環節,隨隨便便就選擇一個所謂「好命好運八字盤」,交到客人手上,除了不能準確預計一個小孩子出世之後,他的脾氣性格行為是怎樣,有可能隨時令人家出了個敗家子,連帶未來的前程也不堪切想,那就實在誤人害己矣。

   
很多年前在下的工作經驗當中,也曾發生過一件事情,就是正反兩面案例都來自同一個客人身上:

    當時客人第一次懷孕,獲得預產期之後,便委託在下為嬰孩擇日子擇時辰,以作準備。
    在下既受委託便即展開工作,花了大半天時間,就在預產期之前定下了一個八字命盤,當時交付的時辰八字:

   
壬午年,戊申月,戊寅日,癸亥時。

        

命局分析:

    戊日申月格成食神,本來戊寅日柱坐下見七殺,乃半吉半凶。年干壬水及時辰癸亥,皆是命中大喜神,也是先後天福祿源頭。年支午火正印為護生之物,此命日後衣食運程絕非池中物。寅午合火寅亥合木,將來必有美滿良緣可到白頭。事業、名譽更是唾手可得。
    最後在下再三強調,這孩子出世受後,必定是聽教聽話性情溫順斯文,又不失奮鬥之心,讀書學習方面駕輕就熟,不用父母操心就可名列前茅,而且是孝順父母之人。
    如是交待一切,嬰兒也如期待順利出生。

    ****** ****** ******

   
不數年,得知客人又再次懷孕,這次客人沒有委託在下擇日子,原因不知道,反正客人有選揀算命師父的權利,只不過有很多事情,是客人不知道也沒法子掌握。始終一切也是緣,也就隨緣便是。

    時間轉眼又再過了數年,距離上次見面原來已逾十年光境!客人又再登門,今次來臨目的為了第二名小孩子的前程,事緣第二名小孩子出生後,由幼稚園以至進入小學爾來,久不久都會有問題發生:例如上課時的服從態度、同學之間惹起爭端、對師長的禮貌規矩。種種事情令到老師們背後給了個頗難聽的「花名」,其實老師們對這位頑劣學生,已抱半放棄心態。這些年來家長頻頻見老師,在家中也是個問題兒童,已經令到媽媽感到身心疲累,這次希望從命理角度,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由性格入手,從而令小孩子可以漸漸改善。

   
第二名小孩子的八字,是由另外一位算命師父擇日及時辰定案,資料如下:

   

命局分析:

   壬日寅月也是食運格局,年月日三柱地支寅午戌合成火局,而且此命戌寅半合是正宗食神制殺,偏財在年干福神高照;命局初步構思算是不錯。

   
可惜是命局之內,嚴重敗筆很多:

    (一) 月柱干上庚金乃是偏印梟神,這個庚金犯正「梟神奪食」的大忌章法,而且在全個命局之內,沒有另外一個十神可以化解梟神的凶性;或者有些坊間看法,以為丙火可用作剋制庚金,這個只是一廂情願的看法。事實的判斷已很清楚,小孩子在老師眼中,根本不佔任何份量。終其一生與老師、上司緣分甚為薄弱,先天已經不獲老師上司器重,相處關係先好後壞,即使建立良好關係,到最後總會因為種種原故而不能長久。

  
 (二) 此命既有食神制殺在前,很不明白無端端多了一粒己土官星在時柱天干,蓋用殺不用官,用官不用殺。官星在這個命盤之內頓成忌神,當官星為忌神身分其性情則是:器量淺小計較、眼內律人嚴律己寬、不守規矩行事越界而為、多事又八卦,批評別人尖酸刻薄。今趟這個官星真是畫蛇添足!

    (三) 官星見七殺前後守命,變成又犯官殺混雜,為人處事疑慮太多,難信任他人,做人價值觀念更容易不正確。

   
(四) 酉金正印本是用神,奈何時日兩柱見到酉午相刑,人際相處難言佳妙,又因時干逢大忌,會交上不好的朋友,或將來受人所累。一點酉金破盡午、戌兩柱,除了一生是非纏身不斷,更加是無上無下,待人接物必須好好重新學習,方能使命運走上坦途。

    看完那孩子的命盤,內心極為唏噓。始終各有各因緣,無奈也只得盡力指點機要,希望能幫助逐一化解問題。

    ****** ****** ******

感言:

   
學習八字命局,如果執著於:取用神定格局,論調候,身旺弱這些狹隘的思維,對於一般算命還可以勉強應付過去。但是去到嬰孩擇日論時辰,就不是那麼簡單,一個不小心,隨時便會發生好像前面案例,這樣嚴重的錯誤!

    俗語云「落地喊三聲,好醜命生成」,當一個嬰孩出生那一刻的年月日時四柱,已經決定他日後具備什麼性格,將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若果一個小孩的性格缺點多多,在成長階段的路上,相對得到多不勝數的阻礙;待到成長踏入社會之後,對於其未來命運,只有帶來無限苦不堪言的挫折,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錯了什麼,又或者雖然知道自己錯處,卻是無辦法去改變那些不好的性格!這樣子,「性格影響命運,命運影響性格」,便成惡性循環苦海無邊,再嚴重的未到中年已經山窮水盡走投無路,是多麼的可悲!!!

   
為嬰孩去決定一個八字命盤,要抱著給予良好性格為開始,令其在成長路上,容易建立正知正見的價值觀念,俱有優良的品行,當然父母的身教也十分重要。能夠做到這樣的性格的八字命盤,將來要飛黃騰達,名成利就又有何難?只要時機一旦配合,便是喜事臨門之時。

    所以處理嬰孩命盤,性格好壞絕對要嚴謹處理,否則必定害人害己,自招果報!

(本篇完2017年7月 ) 

劉坤昰網址:www.liukunnan.com.hk

劉坤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