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李應聰師傅其他文章

                                                               文•李應聰  

 

《了凡四訓》作者袁了凡真的改變了命運嗎?  

 

    《了凡四訓》是明朝袁了凡的一本導人向善之書,這本書不論是否研習術數者,相信也或多或少有聽過或看過。這本書的重點是,命運雖有定數,但人可透過行善積德去掌握命運,改造命運。因提倡命運可由人所創造,也有提倡改運之方法,也曾為一時佳話,流傳甚廣。

   
作為導人向善之書,此書當然無容致疑。但站在術數研究者立場,還需細心研究袁了凡的八字,去印證一下袁了凡有否改變了甚麼。

    袁了凡出生於嘉靖十二年十二月十一日,換算成公元1533年12月26日吉時生,八字排盤如下:

   
時  日 官 才
     
  
       
       殺 才 印

大運(約6歲起運):
76    66    56    46    36    26    16     6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我們雖然沒有袁了凡的出生時間,但八字的好處是,祇要能找對命局的重點及喜忌,就算沒有出生時間,也能批到命主的一生起跌。

    袁了凡是己土日元,本質乃濕土,今生於仲冬子月,天寒地凍,濕土結冰,土無生機。年月財官透出甚清,且各得強根,但凍水凍木,亦無生意,由此可知,命格必喜火來暖局及幫身任財官。八字年支巳火印星,喜用精華盡此一點,財官旺而用印,格成官印相生,用火忌水也明矣。

 
   審其大運,45歲前運行金水之鄉,與喜用反背,運程不理想自不待言。46歲後運轉南方,火土旺地三十年,大病得大藥,必能豹變鷹揚,行程萬里。

    以上的八字簡論,相信稍有一年左右功力的八字研習者,也能批算出來,此八字本身結構明確,並不難看也。

   
《了凡四訓》內有袁了凡的自述,如那一年遇見禪師,開始行善改運,到之後如何升官得子,皆有年份之論述。因此我們可以印證那些年份是在八字中的那一步大運內,去看看是命中有定,還是改了命運。

    據書中所說,在丁卯年(八字的辛酉金運忌神大運內)之前,考功名皆浮浮沉沉,雖努力而不果。

  
在己巳年,遇見雲谷禪師(八字的庚申金運忌神大運之初),明白到行善積德的重要性,發心要做三千件善事。

   在辛巳年,終於求得一子(八字的己未火土喜用大運之初),火運火土年,喜用齊來。

 

    在丙戌年,中了進士(八字的己未火土喜用大運之末),火土運火土年,喜用齊來。

   袁了凡往生於1606丙午年(丙午年在丁巳大運之末),運行轉角交接,之後到丙辰大運,辰土晦火,沒有運行了,所以往生於前一運的末段。

   
我們由書中之自述年份,配合袁了凡的八字大運起跌,皆絲絲入扣,在辛酉庚申20年重金忌神之運,求功名而不逐。運交己未火土喜用大運三十年,便求得一子及中進士,此起跌皆在八字大運中可以看出。甚至死亡,也是因好運已完,即將要交入丙辰大運之前而仙逝。

    袁了凡有改變了甚麼嗎?除了改變了個人心態外,還實在看不出來呢?

   
作為導人向善之書,《了凡四訓》確實是一部劃時代的好書。可惜若認真配合八字研究一看,更證實了我們凡人還是受著星體運行所產生的磁場所影響著,人生細節或可改善,但大局還是已定呢。(本篇完)

 

李應聰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lements/

李應聰聯絡電郵:[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