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風水雜誌主頁   夢筆其他文章

                                                                           圖、夢筆  

夢裡玄機〔之一七六〕

夢中老和尚的指引

 

    由於轉成公開回答讀者信件,所以又要勞煩《新玄機》總編,在此要說聲謝謝。

    前卷回答了讀者Lyn的夢境,收到她的回覆,感謝筆者為她解夢。筆者在這裡也要多謝讀者Lyn的支持。

    讀者Lyn的天生敏感狀況,其實有很多人都有同樣的情形,分別在強與弱,如何處理而已。至於受到的影響有多少,就要看個別情況,有輕有重;輕的是擁有第六感,有預知能力;重的就因駕馭不了而精神容易出問題。依據讀者Lyn自己的描述,應是屬於重的一類。

    在信件中,讀者Lyn又分享了兩個夢境。雖然她沒有要求解夢,但請恕筆者卻很有興趣分析其中一個夢境。

    讀者Lyn夢到和她先生在一間教室外站着,有人急急忙忙推了一張輪椅過來,身邊的人很高興地喊:「懺公來了!懺公來了!」輪椅上坐着是一位年紀很大很瘦的老和尚。輪椅停下後老和尚蹣跚地站起來自己走進教室,一邊走一邊焦急地說:「拜懺不可廢!」

    她醒來後問她先生,得知原來佛教界真有一位懺雲老和尚,旁人尊稱其懺公。看照片外型和夢境裡的一般樣,據聞因腿腳不方便有時需要坐輪椅。懺公生前很主張拜八十八拜懺。

    讀者Lyn對這個夢境有她自己的解法;當時她先生身體有疾,兼她先生的母親患癌症未期,隨時危殆;卻又被公司派去一個交通不方便又通訊不佳的地方出差。後來有位師兄送了她先生一本八十八佛懺的懺本;本來想用來作佛課,卻沒有實行,所以讀者Lyn認為此夢可能是想籍由她傳達給她先生,希望她先生做佛課。

    為什麼讀者Lyn認為這個夢是傳達給他人?而不是自己?畢竟做夢的人是她。所以筆者對這個夢有另外的看法。這個夢的啟示應該是兩人都需要懺法。

    筆者在前卷提及天生敏感强烈的人非常容易受外界的影響,尤其在情緒上,因影響而產生許多不明不白的起伏;有喜有悲,有時會激動,有時更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攻擊。因為根本是不自覺地無緣由,故無法掌控而影響了正常生活。

    據筆者眼見的經驗,這一類人如果沒有宗教思想或一些自我强化力量去改善,大部分會生活得很不自在。

    而讀者Lyn的描述,她並不是靠自己,是完全依賴她先生的支持,以她先生作為依靠,才能克服下來。這本來沒有問題,但請恕筆者直言,如果有一天失去這依靠,那將如何?

    所以最理想當然是靠自己去克服,而這個夢境正是指引了一條明路,通過這條路,這個方法,可以改善甚至無礙。

    看過筆者以前的文章,曾提及佛教思想,認為人在今生所受的苦業,皆是由於累世以前所積聚的惡業。但以前做過什麼?今生並不知曉,甚至認為非常不公;為什麼要對以前的不知負責?難道今生從善不可以算數嗎?

    很抱歉,今生的善業可以積聚至下生,卻未必能消除前生的惡業,要受的依然還是要受,只不過受得可輕可重而已。看見今生任意揮霍福報的人,只能感嘆其無知。

    故佛法修行的要旨,第一就是懺悔:「懺悔隨喜勸請福」。要從善修福報,不放下我執,無法成事。而對應我執的良藥,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懺悔。懺悔自己累世所作不知的惡行,希望通過懺悔,令自己的心沉澱下來,用清淨的心去看待身邊的一切。

    佛教修行人通過修行去清淨自己的身口意,堅固自己的意識,明瞭佛法精神,可以得當地處理天生敏感的情況,不會讓其造成困擾。亦有佛教徒不停參加拜懺法會,去體會懺悔精神。

    雖然夢中提及「拜懺不可廢」,但筆者卻認為懺悔最重要是心,並不一定要參加法會或每天做佛課才算是懺悔。如果心不在狀態,那怕不停參加法會做佛課,也是無用。心誠意識也跟着投入,時刻在反省中,這懺悔才會起到作用。

    筆者以前的文章有提及過懺悔,讀者有興趣不妨可以重溫。

    這是筆者對這個夢境的個人看法,有大德的夢中指點,也算是有福緣,應好好珍惜參詳。 (本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