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玄機》雜誌主頁   沈傲然其他文章

 

                                                                                文、圖:沈傲然

李嘉誠的命運觀  

 

                  李嘉誠先生 ( 基金會圖片 )

    在本港近年「泛政治化」的氛圍中,李嘉誠先生是一位備受爭議的傳奇人物。讚譽者稱他為商業奇才、企業巨人、慈善家,批評者則指其為「地產霸權」的代表人物。但無論如何,李先生長期佔據「全球華人首富」之位多年,直至今年才退位讓賢予內地富豪,因此站在研究命理的立場,李氏對命運的看法和意見仍是值得大家參考的,且對年輕人亦有一定的鼓舞作用。

    以下節錄李嘉誠先生多年來談及命運的演講內容( 按時序 ):

   
「命運的定律並非永遠友善及如人所願,每人際遇不盡相同,各有成就及失落,但我們不能因困難而削弱意志,因逆境而感到沮喪。命運不是定數,我們要力爭知識,我是深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的人。」( 2001年2月26日,西部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工程項目發布儀式 )

   
「究竟成功人生有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方程式?每個人都可以有巨大的雄心及高遠的夢想,分別在於有沒有能力實現這些夢想,當夢想成真的時候,會否在成功的台階上更知進取?當夢境破滅、無力取勝、無能力轉敗為勝時,會否被套在自命不凡的枷鎖?抑或會跌進萬念俱灰無所期待的沮喪之中?再有學識再成功的人,也要抵禦命運的寒風,雖然我在事業發展方面一直比較順利,但和大家一樣,無論我喜歡或不喜歡,我也有達不到的夢想、做不到的事、說不出的話,有憤怒、有不滿,傷心的時候,我亦會流下眼淚。人生是一個很大、很複雜和常變的課題,……世人都想有一本成功的秘笈,有些人窮一生精力去找尋這本無字天書,但成功的人,一生都在不斷編製自己的無字天書。」( 2001年12月4日,香港理工大學李嘉誠樓命名典禮 )

   
「人生有沒有既定命運,我不知道,但每一天我們在那「零和」「非零」間的選擇,我們其實正在不斷選擇自己一生的命運。」( 2002年12月19日,汕頭大學2002年畢業典禮暨頒獎禮 )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也在我們夢想之中。」( 2003年12月16日,社會資本 - 終極目標;西部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發佈會致詞 )

   
「沒有人可以為你打造未來,只有你才知道怎樣去掌握。」( 2004年6月29日,Are You Ready? )

   
「思索是上天恩賜人類捍衛命運的盾牌,很多人總是把不當的自我管理與交惡運混為一談,這是很消極無奈和在某一程度上是不負責任的人生態度。……我知道要成功,怎能光靠運氣,欠缺學問知識,程度與人相距甚遠,運氣來臨的時候也不知道。」( 2005年6月28日,管理的藝術 )

   
「我也不喜歡那些只知道「做白日夢」、守株待兔、等待命運眷顧的人,我一向認為雖然世界上各種機會不斷在我們週遭浮現,但卻只會在那些已準備好迎接它們的人心中萌芽。」( 2005年9月8日,做夢者的追求 )

   
「如意,因為你有爭取理想的能力;……順利,因為你能辨善惡,及有勇氣有尊嚴地面對挑戰。」( 2007年7月6日,汕頭大學畢業禮致詞 )

   
「生命拋來一顆檸檬,你是可以把它轉榨為檸檬汁的人。」( 2011年6月29日,檸檬汁人生觀 - 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

   
「中國人認為命與運是互動的,……」( 2011年10月20日,卡內基慈善獎頒獎典禮致辭 )

   
「我十四歲那年,一位會看相的同鄉對我母親說:妳兒子眼眸無神,骨架瘦弱,未來恐難成大器。他安份守己,終日乾乾,勉強謀生是可以的,但飛黃騰達,怕沒有他的福份!我媽媽剛剛失去丈夫不久,這番話令她多心酸。媽媽把失望放在一旁,安慰和鼓勵我,說:「阿誠!天命難算,上天一定會厚待善良、努力的人。再艱難,只要一家人相依一起就不錯啦。」我當然相信母親,但我更相信我自己!我請媽媽放心,我內心相信,只有自己雙手創建的未來,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運。當年我們一家生活在戰亂、父親病故、貧窮三重合奏的悲歌中。抬頭白雲悠悠,前景一片黯愁,仰嘯問天,人情茫如風影,四方沒有回應。我唯一的信念是
- 建立更好的自己,才能建立更好的未來。在我眼中,未來跟明天是兩回事,天命和命運是不同的。明天只是新的一天,而未來是自己在一生各種偶然性中,不斷選擇的結果。追求自我,努力改善自己是一股正面的驅動力,當你把思維、想像和行動譜成樂章,在科技、人文、商業無限機會中實踐自我;知識、責任感和目標融會成智慧,天命不一定是命運的藍圖。」
( 2012年11月22日,長江商學院成立十周年慶典演詞 )

   
「命運大贏家的夢幻 DNA 組合,就是科學心智與藝術心靈的覺醒,把潛能修煉為出眾的人生。」( 2017年6月27日,汕頭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

(全文完,執筆於2017年11月)

 

補充:關於李嘉誠先生的八字,坊間流出多種不同的版本。若按維基百科,則他生於1928年7月29日,三柱如下:

 

   (全文完)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